談練功心得

鍾國強老師 VS. 辜成允先生

時 間/2000.10.14
地 點/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
鍾國強/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理事長
辜成允/台泥公司總經理

:你當初為什麼想練氣功?

:一般人想學氣功有幾個原因,第一,因為好奇,第二,身體不太好,想藉由練功改善身體狀況,第三,純粹對氣功有興趣,我是屬於第三種,對氣功有很高的興趣。

 剛開始我對氣功不是很了解,只覺得氣功蠻神秘的。我曾經練過國術,接觸過硬氣功,對硬氣功有一些認識,但練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硬氣功好像對身體沒有什麼好處,反而還要吃傷藥。我覺得不太對勁,就改為練內功、太極拳等,只不過一直沒找到好的老師,也就沒有機會學習,直到李嗣涔教授介紹我來老師您這裡,才有機會跟您學習。

:一二十年前,氣功在台灣並不是很流行時,當時大家對氣功的看法蠻兩極的,一些人認為氣功是假的,沒這回事,另外一些人不但相信氣功,甚至將它神化了,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練到像電影或武俠小說中的人物一樣,具有神奇的功夫。那是因為早年傳進台灣的一些氣功功法,很多都與仙道有關,仙道是運用意念觀想找尋一種感覺或力量,很容易讓修練者誤以為自己的功夫高強,而與電影或小說中的情結混為一談。

:我周圍有不少對這類功法著迷的人,他們學這種意念觀想或自發動功,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有氣的感覺,但他們並不清楚氣的感覺和氣本身是兩回事。基本功應該是感覺愈少愈好,從身體的鍛練開始,而不是以意念觀想來製造一些感覺。

 練功狀況因人而異,當時跟我一起與老師練功的同事,有些跟我一樣到現在還在練,有的早就半途而廢了。我有個同事,他對氣功並沒有特別的了解或喜好,只當練功是一種有益健康的方法,他練功練得很勤,也因此身體狀況改善不少。還有的同事,原來手腳冰冷,練了三個月之後,手腳就不再那麼冰冷了,問他是不是練功有效,他也不太確定。大多數人練了功之後,感冒都減少了,但也有人練了幾個月下來發現與先前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就不練了。也有同事覺得他的練功狀況有周期性,時好時壞。我倒是覺得,就像唸書一樣,有一段時期唸得好,但也會遇到某個觀念無法突破時候,只要這個關卡突破,就可進到下一個層次。另外還有同事覺得原本沒有問題的,練了半天反而生病了,所以就無法繼續堅持。

:這種情形與氣功的特性有關。練功初期會產生一種氣場效應,身體狀況會隨著氣場運作、節氣變化而受影響,不同體質的人會出現不同的異象。不是從基本功開始練的人出現的異象會比較多,若是從基本功開始練,即使出現異象,會比較快過去,狀況也不會太厲害;如同佛理所提的成、住、敗、空四境界,及中醫藥理中洩而虛其實,補而實其虛的周期作用,所以有長空萬里,也有病徵再現的情況,都不必在意。明白這個道理,只要從基本功法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練下去,即使遇到一些關卡,也很容易渡過。

 你接觸過幾種功法?

:我學過硬氣功,還有學過算是台灣第一批速成氣功的天斬氣功,其餘的是從書本上看來的。

:道家、密宗等觀想意念法門你有沒有接觸過?

:書上看過,也跟著練了一點,像是小周天、大周天等,但練了之後發覺,在觀想過程中不但心情沒有放鬆下來,反而變得更急躁,而且頭還會痛。也曾在觀想過程中會看到一些異像,這些異像也不曉得是真是假,只是覺得自己愈來愈迷失,變得很容易受驚嚇,就像一個人被丟到大海裡一樣,總之,感覺不是很好。這應該不是練功的正途,也沒有人幫我解釋為什麼會這樣,所以就停止練習。

:你練紫云禪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有什麼體會?

:我跟老師練紫云禪功有七八年了。紫云禪功與其他功法很不一樣,紫云禪功從基本功法練起,強調自力的培養、承擔力的培養,以及干擾能場的排除,這些是其他功法所不及的。硬氣功以武術為出發點,就表演來說的確是很好看,但對身體不一定是有幫助。意念導引法門多半與神佛、宗教有關,此類法門利用宗教的神秘性,讓修練者在無形中將自己寄託於某個神像或神佛之下,藉以得到心靈上的慰藉,達到暫時的平衡。但我認為這種放棄自己的方法,與中國的天、地、人三者大同的觀念有所違背。紫云禪功就不同,紫云禪功使修練者對自己作為人的定位更加穩定,在混亂中也能保持定的狀態,而不是變得更浮動。

:有些人認為練功如果沒有牽涉到禪宗的心靈運作,或道家的還虛入道,或神通界等特異的能量運作,就不叫練功,你覺得呢?

:我想這是大家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所誤導。佛家講,著了相就成不了佛,若以為有神通才能見佛的話,那是入魔。而道家的還虛入道也是先要鍛練好身體,才能進一步進入觀感的境界。以我個人來說,要有一些觀感,感覺一些異像是很容易的,不需要經過太多鍛練,就很容易進入狀況,但這種觀感與練功過程所經過的實體感覺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在還沒練紫云禪功前,我對於這類的觀感,究竟是真,是假,根本沒有辦法分別。我想這樣的感覺對身體並沒有什麼好處,也會有走火入魔的可能。

 練功基本上是為了做人,而不是為了做神或做佛,人要做得好,身體健康最重要,所以如果一個功法沒有辦法先將人的身體照顧好,那樣的功法就不值得推廣。

:練功過程中有多元空間產生時,你有什麼感覺?練功對你的心靈方面有沒有什麼幫助?

:練初級功法三到五個月後我就有多元空間的感覺,也許是因別人的提示或感覺而受到影響,對那些幻象是真是假我很難區別,但在老師的指導下,知道愈不去感覺它,就愈不受干擾,也就不去理它。練功前三年,這樣的感覺持續發生,到後來頻率慢慢減少,而感覺也與以前不同。前面階段,我的感覺觸角很廣,好的壞的都感覺,只覺得有能量干擾,但無法控制,後面階段就比較能感覺出這些能量的不同層面,知道是干擾人的上元、中元或下元。這些干擾能量到處都有,我現在可以選擇去感覺,也可以完全脫離,除非想知道環境如何才會去感覺,而這時即使有感覺也不太會受影響,也就是自力開始產生,自己有一定的能量,可以靜得下來,保持某種穩定狀態。

 至於心靈方面,我不覺得有多大提昇,也許這個層次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體悟,倒是在身心上的確有一些影響。現在很少感冒,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經常頭暈目眩的,吃藥減少了,心情不再那麼噪鬱。在工作上,很多事情以前沒想到的、沒注意到的,或是有很多機會沒看到的,現在比較能夠看得清楚,接觸面變廣了,給人的感覺也愈來愈穩。現在同時可以處理很多事情,也不太會受情緒或天氣的影響,人緣變得比較好,做事也做得比從前好一些。

:這就很好了,心靈的提昇往往是潛移默化的,當身心平順、心情穩定,心靈自然會提昇。練功最重要是提昇心靈的層次,神通力如果不能讓我們的心靈有所啟發,或有更大的提昇能力,就沒有多大用途。

 前些日子報載李嗣岑教授的手指識字實驗,提到幾位有特殊能力的小孩對於一些咒語或像「佛」這類的字做辨識時,有的可以「看」到像人一樣的光影掠過。當然這不能證明確實有佛這個「東西」存在,但至少可以說明一點,它確實存在一些特殊的能量。

 長期以來很多人將佛、菩薩當成一個真實的「東西」存在,而這個「東西」有靈有肉長得像人一樣,還可以拯救世人。這種說法是民俗宗教裡為了讓世人做更多的功德,有更多的福報,而講的一種屬於形而下的說法。事實上,不論是仙或佛都是一種能量,它以特殊的頻率或訊號存在,並不是真實的東西,更非長得人模人樣。人之所以感覺得那個像,是因為該訊號與人的腦波接引,而引發出的一種幻像。

 根據李教授的一些研究數據,確實有一些靈界的能量場存在,只不過有不少人還是反對這樣的看法。以我和同學們做過的一些氣場調整經驗來看,我們的確看到一些能量的變化,有不同的線性活動、顏色變化,以及不同層次的組合。這些組合對某些人來說就是神奇的仙和佛的力量,若是從明心見性或禪的角度來看,它所表現的就是佛的世界、仙的世界。

 對練氣的人來說,我們對神佛世界(密宗講神通界)早就有所接觸,有所感應,只是一般人不了解,也無法控制,只覺渾身不對勁,事實上是因為功夫不夠,所體會的境界當然有限。如能進到多次元世界,看到各種力場、顏色、線條等所代表不同的陽和陰的力量,了解能量如何運作,同時又能保持穩定,不受干擾,再回到人間世,就會發現很多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對生命境界的體會也會更深一些。若是修一些浮動性功法,穩定性不足,進入神通界不但不能證道,反而被它所迷惑。

:在練功過程中如果能接觸一些相關的書籍,也是蠻好的。但現在市面上的書,尤其與氣功相關的,千奇百怪,觀念上誤導的也很多。當然有些書是有經驗的人或得道高僧所寫的,但閱讀畢竟是理性層次,與身體實證還是有很大的距離,看起來覺得很有道理,做起來可就不一樣。因此,我認為只要回到易經的精神,有陰必有陽,有日就有夜,有這樣的觀念,練功過程就算進入比較神奇的情境,知道就好,不要附加太多歷史、文化、宗教等觀念的影響,比較容易保持平衡,人的看法、心境也會擴大些。無論如何,練功必須按部就班,遇到玄妙的事,也不要忘了我們是人。談玄修秘的人是為了成仙,這離人好像遠了些,既然不是人,又何必談仙。

:的確,一些人練功本末倒置,將自己丟進能量界,半人不人,就像胡金銓所導的「畫皮之陰陽法王」,真不知道練功究竟為何!最近有一部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它將修道過程、成道過程中,人心基本上的一些難過的關卡如實的呈現出來,相當精彩。另外還有一部是早期徐克拍的「新蜀山劍俠」,裡面提到修法如不能秉持人的立場,很容易就過了頭,即使修成仙也會變成魔。

:在練氣過程中如何不迷失自己,這是蠻重要的。當然,要變成「仙」那是另外一回事。

:練功過程中,無心是最重要的,禪宗可以說是儒釋道三家裡最好的修行法門,它讓仙法、佛法、陰法、陽法都可以最平衡的面中和,保持穩定的狀態。

:宇宙間存在各種能量,如何保持平衡?易經講保和、太和,也就是讓每個能量、每個人,好人也好,壞人也罷,都給一個空間,就能天下太平;壞人不見得就想當壞人,有時是因為好人逼他做壞人,只要好人不逼壞人太甚,壞人就不會那麼壞,也會有變好的機會。

:這是互相尊重的道理,易經講陰陽的平衡,平衡就是尊重,互相尊重才能保持大家的平衡,天下也就太平了。天下不太平是因為「好人」要清理門戶,希望天下乾淨,那就問題重重了。
 練功首重無為、無心、無德、無我,為的是能夠破我執和分別心,生命內在神光自會呈現,能見五蘊皆空,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便得天人合一和對境無心的大圓滿境界,功夫層次才會與時俱進,層層上升,達到己渡渡人的最高心靈境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