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成立宗旨




 如果說25史是中國這幢七寶樓臺的經緯棟樑瓦牆,儒釋道三家可說是裡面精心雕琢的庭園動線文物和佛堂,那麼氣就是巨龍的眼睛、山中的精靈。

 自有信史以來,氣的運作模式和觀念早已散見於各處典籍,從立國精神和文化的開展,可以有助了解氣功的運作模式。夏禹開國治洪水堅持的是至誠至忠的堅忍不拔之力,用的是大力疏導開濬的方式,因而樹立中華文化以夏朝所呈現的人定勝天的自力法則。「忠」就是其間精神所奇之處,與易經乾坤開天闢地二卦揭示之意境遙相呼應。乾卦首先指出「飛龍在天」完全是靠「潛龍勿用」始能成就的,而坤卦中「黃裳元吉」之境亦奠基於「履霜堅冰至」至陰之局面。學者如欲一步登天,直入神祕莫測之內在經驗世界,很容易就會出岔,反而產生「亢龍有悔」或「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的地步,以個人練氣來說就是走火入魔了。

 在今天醫學界識者大力呼籲藥到病除的特效藥抗生素,其實是要命的「昇天仙丹」。在氣功狂熱流行風潮的今天,氣功界普遍大量提供的練習方法,無獨有偶與醫界所提供的「特效藥」有異典同工之妙的多半都是「特異、快速的神奇功法」。

 亂吃藥不能保身,同時的亂練氣功亦不能強身。學習氣功有一定的程序和原則,進入法門並不玄祕,與運動原則及醫師開藥原則一樣,都是按步就班,從基礎處出發,從簡單處開始。不能一下下猛藥,否則力斷生機,過早揠苗助長,人的免疫系統和潛力便會崩潰和瓦解。筋骨內臟受損,腦神經被干擾,也就沒有將來。而醫學界及國科會等機構早已證明氣功所具有的改變病毒、影響細胞生長、增強內臟功能及抗病能力等等的治病效力,自然是採取練氣功來直接加強我們的免疫和抗病功能,而減少服用藥物以毒害身體的機會,這時候氣功功法次第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從古文化中的建國成就精神為主軸,帶出基礎練氣原則的經緯,提倡健康及生活化的氣功觀念,釐清氣功風潮過熱所衍生之混亂和問題。促使大眾對氣功的看法回歸中國文化之心性和天理道統,合乎現代科學和醫學的原則,帶給國人人個提昇生活品質、了解生命法則、自我完成及天人合一的廣大天地。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一七八之一號八樓(神旺飯店隔壁)
電話:02-27517716、02-27310587
E-mail:tpchikung@hotmail.com
http://www.chiku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