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裡的「成住敗空」是什麼意思?

鍾老師:成住敗空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春天萬物成長,夏天萬物欣欣向榮,秋天開始衰敗,冬天萬物皆空。寒來暑往,人如能體會這種天地法相,就能體會人世間所有的悲歡離合,體會一切都是無常。無常是一種自然規律,天地所展現出來的法相就是成住敗空,了解此道理,對許多事就不會斤斤計較,就能成其大道,計較小事時就無法成道。

 許多同學練功都著重在動作上的細節,不是說細節不重要,而是功練到一個水平就不能只求動作上準確與否,而是求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知行共濟,行以證生,達圓融境地就必須將功夫運用到生活上,了解生命中的得失、盛衰、成敗、吉凶整個過程,人才不會受各種干擾力場所影響。現代人大都自困於小枝小節,身心充滿五蘊五毒及各種罣礙、執著,以致生命無法提昇。相信外星人也會覺得人類很腐敗、無用,因為我們的身體有五蘊五毒這些破壞性元素使我們無法產生靈性,若不能克服這破壞性元素,生命就不會向上提昇,而是不斷的向下沈淪。

 成住敗空對一般人來說,「成」的時候很高興,目空一切,意氣風發得很,「住」的時候很執著,很用力的守著,因為不想讓現在的好時光不見了,「敗」的時候非常頹廢、無奈、放棄、失望,「空」的時候一片無明智障,當然無法承受生命之無常。若是這樣,最近科學家研究人類基因說人有可能延長生命到1200歲,看來這對人類沒有多大幫助,因為延長性命,只是延長痛苦、無知、執著和無奈罷了。

 真正成住敗空的涵義廣大多了,成是指智慧的成長,住是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住,敗是完全放下,空是「緣起性空」的空。智慧能成長就能達到波耶波羅密的境界,我們就有能力渡彼岸,也就是能解決生命的基本問題,體會生命成長的道,體會天人合一的法則,就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住。這個住不是守成的住,而是一種極高明而道中庸的法門,能守在一個點上,保持高度的平衡,讓生命進到飛龍在天的狀況,也就是莊子所講的消遙遊。能消遙自在,不受周圍環境影響,生命就會有很高境界的提昇,就能體會生命的有限,體會「敗」的真正意義,遇到死亡、衰敗、消失能做到全然放下,五毒、五蘊一併消失,讓「敗」往陽面走,而不是往陰面走。

 秋天裡我們看到金黃色的楓葉,雖然即將掉落,卻也燦爛奪目,生命最燦爛的剎那就是你能放下所有東西,了無眷戀。但我們看到絕大多數人都死守著一堆東西不放,非常的執著,形成極大的罣礙,一成不變的讓生命卡死在那兒。無論讀書、工作、生活、練氣,都是一成不變,那是死亡的住,而不是應無所住的住,這兩種「住」的境界差很多。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有辦法在面對敗,面對死,面對五蘊五毒時,都可以置之不理。能面對死亡,生命就在你手上,道就在你手中,這時就能體會什麼是空。

 成住敗空的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妙有」的意思,「有」的力量是從空的形式和精神轉化而來的。成住敗空的空也是緣起性空的空,無限的東西都在這個「空」裡面,不同的「緣」帶動空的運作,讓它無所不包,無所不有。從空性看道、看佛、看天地人的關連,就會發現人間是有情的,天地是有情的,天地人是個大情的整合,生命充滿意義。

 成住敗空是精彩的道理,但一般人只當它是花開花落或是一種佛家的道理。其實成住敗空所展現的正是生命之道,成是乾道,住是坤道,一陰一陽之謂道。生命之道不外乎乾坤兩道而已,其他都是多餘的。如能體會易經乾卦「潛龍勿用,見龍在田,夕惕若厲, 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等這幾爻的境界,就能掌握「成」的關鍵。蓄勢待發,讓生命高度潛藏,高度跳躍,有極大的彈性,就有「成」的基本力量。「住」對應坤道的運作,坤道是能承接一切事物而不動心的,能面對所有問題而不動心,能轉化所有東西而不造成自己有任何變動。能達此境界就是達到真的無心,唯有真的無心,真的無情,才能體會「生」的力量,體會天地裡的「情」。體會乾道、坤道、一陰一陽的特性,才能體會道的運轉是怎麼一回事,就會了解敗和空,也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才能做到放下,才能做到把空性還原,真正掌握佛道生命的力場。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