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戚小姐

 

齊,台北市人,渡船為業,緣仁愛大道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渡船人甚異之。行至水源處,有一小樓,彷彿若有光,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步,則豁然開朗。屋舍儼然,有佛堂、美池、桑田之屬,男女運動之人皆如道人,並怡然自得。見渡船人,乃大驚,問所從來;俱答之。便要還家……

 練氣已十二年,功夫也練了好幾年,一開始也嚮往老師所說「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境界,老師為我們指出桃花源的境界,而我卻只能抓住一瓣桃花,用盡全力嗅著空氣中似有若無的桃花香,也會抓著武陵漁夫追問桃花是否真的很美?但霧太濃,路太崎嶇,海市蜃樓時而出現,一路上有時也是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卻不是究盡。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多少個寒暑過去,卻只能悲歌年華老去,仙境難尋。心中有了欲望卻比渾然無所知更苦。

 一開始本不為修行而練氣,一路下來卻不知不覺被帶領上這條路,就像是要一個大胖子擠進一件剪裁高雅,儂纖合度的旗袍,這是要從身上修掉多少東西?那是多痛?多辛苦?只是好不容易已擠進一條腿,不能也不願退下來了。

 功夫,是從排斥到接受,好像站在水涯邊,硬著心噗嗵一聲跳進去,彷彿效法電影《臥虎藏龍》中,玉嬌龍為了要得到李慕白的青冥寶劍及他的道,而奮不顧身的躍入深潭中。起初覺得好冷,會打顫,會風寒,慢慢的也看到了另一個境界在打開,這裡不是原本所以為的,也看到朵朵桃花漂漂流流。老師說此路也通向桃花源,於是又從接受到喜愛。也因為喜愛,對過程中的傷和痛都甘之如飴。

 傳說中東方不敗練的葵花寶典開宗明義第一章說: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有好事者穿鑿附會加上續集二:即使自宮未必成功。續集三:不必自宮也能成功。雖是鄉野俗話,卻是合乎我對練武傷痛的看法。一開始練武一定有不定程度的痛和傷,有傷有痛才知道自己的問題便可針對問題去調整,但不可因此怯步而放棄。右手傷了就可練左手,右腿傷了就練左腿,其實正可藉此強化左邊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而達到左右平衡。如果仗著自己身強體壯,寧願忍痛也不願改變自己習慣的方式,一旦對手越練越強,自己的承受能力卻越來越弱,就更難有進步的空間,這是莽夫型的練法。如果能不斷調整自己的動作,動作越來越純熟,越來越準確也越來越快,也越來越有自控力,此時不但自己不易受傷也不易讓對練的同學受傷,這就合乎老師所要求武功中的「禮」和「理」。

 而我正是固執又自大的莽夫,終於在梅花吐蕊的某天,莽夫變成一株植物。還以為只要一天,冰雪就會溶化,植物就可變成動物。三天過去,七天過去,又過了幾個月圓月缺,在陽光燦爛的夏天,冬草變成夏虫,莽夫回到功夫道場,此時是真的能體會到老子的「攻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莽夫已必須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式和態度,還是先當一條虫,重新學起。

 既然曾經當過植物,想法就更落實了,問我想要大鵬鳥搏擊扶搖而上九萬里的境界嗎?當然想,但先希望自己半百之後的「背影」可像藐姑射山的仙子──行動靈敏,可御山巴凌大鵬鳥(AIR BUS 380),乘雲氣,吃風味餐,飲瓊漿玉露,(餐風飲露乎?)遊乎四海之外,豈不樂乎!(2008.01.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