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紀先生

初步統合

 練功已逾十年,雖然早就覺得少有真難事,但其實很清楚,苦練不足的我面對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主要還是以氣功擴大的理性,點綴以部份的覺性居多。從初級的漸有能量,中級的活動力增強到太極的逐漸自由,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自由來去於種種狀況或是三級的功法。理性的事緩或是先不反應的態度總是面對難題的不二法門,虛招、隱招或強招輔以強烈的觀察力也似乎是主動處理難題的大致招數;功法上吐納總是無法真的平衡,肢體也未真正統合打開。一直到開始於功夫課真正的出拳腳,面對師兄弟姊妹的指教,才覺過去浪費太多時間,也真正的踏出幸福人生的第一步,可以較為多些常態的處於像張藝謀所執導的電影”活著”─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快樂的生命境界。

走過生命

 在拳腳、位移之中,開始踏出了深度統合的步伐,因此時而覺悟找回練功之前二十多年的生命意義,發現過去二十多年看似糞土的虛耗之中的黃金,也就是功夫讓我扭轉了曾經生命之中的乾坤,不斷的向前以及向後累積生命的光華,開啟永恆的氣機。過去多年的起起伏伏,以及數年的戲劇基礎訓練,從演、導、編、配樂、燈光及舞台,從動機、動作、節奏、衝突、氣氛、場面、江湖到命運,從場與幕的中心氛圍到整齣戲的中心思想,從反覆基礎鍛鍊、超越性的表現、得獎的虛榮到身陷江湖的人不由己,後來進入商場的百般不願到得心應手,從近在咫尺的機會到命運的荒唐無常,點點滴滴無一不在功夫的應對進退學習統合之中,浮現其生命歷程的陽面,找回每一段起伏中的價值,真正深入且擴大了當下生命的意義。

始覺有情

 既然不願自宮修得葵花寶典,藉由氣功的覺醒,看清楚感情的虛假真實,就成了這許多年來,修煉的其中一個中心課題,即便常能於理性覺性之中清楚多為無謂執著,或能於霎時了悟真心真情之處,但卻無法真正遠離情之執迷,無能進入隨緣的時而繾綣光采,時而謙讓互持。在功夫的速度提升之中,我始知天地萬物及各種人倫關係之藐姑射山,原來真正在生命中的某個地方,不再會輕易迷失於虛幻的情迷之中。當我嘗試且找到把速度真正提升的第一步方法時,那些不當一回事的對手及旁觀者的負面波動,才真正的得到了超越,生命的包容性,也才真正的落實到真實生命之中,展現活著的光采,體會到進退之和諧,覺悟到真情之處處。

體會性靈

 在不斷體會物性、感性、理性、覺性、靈性、性靈的練功歲月中,性靈的提昇總是最遙遠的一環,在不願以理解的方式解碼的鍛鍊提昇中,性靈的提昇是如此的遙不可及,幾乎完全無法體會,直到和師兄弟姊妹的拳腳位移能量直接相應,才有緣且深刻體會過這桃花源,才真正的瞬間落實過過去多年曾經曇花一現,卻覺太短的冥合之境,雖然依然是剎那的體會,但卻如水到渠成般的深刻許多。

終知責任

 這許多年來,看盡各種想法對學會的評論,遇過各有所求的各類同學,經歷過老師有教無類的各種運作,也知道對自己的提昇是一種責任,義無反顧的毋須思考的行為,但是在這些年的拳腳功夫鍛鍊之中,才更深刻的體會到,學會其實是在寫每一頁,文化史上重要的篇章,不是在為了寫給誰看,而是就整體人類的生命,寫下光輝的每一頁,我也才懂了,這一份負責任的行為,雖然只需做好自己,但是也是一份對整體生命的責任!(2008.01.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