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簡小姐



 我是個極度膽小、沒勇氣、沒膽識、沒擔當,既怕痛又怕傷更怕死的年近半百婦人,連自己都不相信這輩子竟然會練功夫,而且是在步入中年之後才開始,一練就是六年多,直到現在還在練!

極度自我

 從小就有很明顯喜惡的我,喜歡畫畫,喜歡唱歌、玩樂器,喜歡數學物理,不喜歡運動,不喜歡史地文科,不喜歡吃青菜。總以為做人可以很理想的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管它流不流行;想唸什麼科系就唸什麼科系,絕不考慮未來出路;想學啥就學啥,有沒有用都沒關係;愛吃就吃,發胖也無所謂。沒想到,長大後,喜歡做的事一樣都留不住,不喜歡做的事樣樣都丟不掉,不想吃的非吃不可,不在乎的環境會逼著你不得不在乎。就這樣,人生變得不是那麼理想,想快樂也快樂不起來,更糟糕的,不希望發生的事一件件的發生,結果,我的身心跨了!

身心雙修

 十五年前的某一天,身體虛弱、情緒不佳的我,感覺到心裡頭有一股掃不去的陰霾,心想:掃不掉心裡的垃圾,掃掃外面總可以吧!於是拿起了掃帚打算把家裡徹頭徹尾的掃一遍,掃著掃著,一張被我揉成一團掃進畚斗的廣告紙上頭有「身心雙修」四個字赫然出現在眼前,就這樣,我開始練起了氣功。一個星期上兩次課,在家有空就練,幾無間斷,幾年下來健康恢復了,情緒也穩定許多,體力更是充沛,這時才慢慢了解到,原來身體的問題絕大因素是觀念造成的。其實人到中年各方面都定形了,面對外界種種著實難以應變,偏偏問題又多到如海潮般一波波打來,使我們這些無法應變的人動彈不得,喘不過氣來!

生命哲學

 身體好了,也感覺到自己充滿能量,但面對生活總有一些無法掌握的狀況,心中仍有許許多多的疑惑。還好,老師開了「生命哲學」的課幫我們解惑。說也奇怪,在學校時總愛在史地課算數學從沒認真聽過一堂課的我,聽「生命哲學」竟能幾乎一字不露的從頭聽到尾。聽了有沒有用?有用,心情好的時候非常有用,還會嚐試「自我反省」一下,但心情不好時就把老師的那些話拋到九霄雲外,哪裡需要反省,根本都是別人的錯!也因此聽了多年的生命哲學,到現在自認還不能畢業。究竟少了什麼?直到練了功夫之後才知道是少了面對的勇氣,面對自己的無知無能、自大自我、貪生怕死、膽小無用。

功夫鍛鍊

 喜歡,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是逃避,不喜歡,其實是不敢面對。為了讓自己重新來過,活得像個真正的人──有擔當、有智慧、不畏艱難、快樂自由、己利利人、己達達人,在步入中年之後我選擇開始做「不喜歡」做的事。那是一種看起來很暴力,像在打架,容易受傷,男生也許會喜歡,女生多半討厭的事,那就是功夫!生命哲學的課,可聽可不聽,老師不會逼你,自身的毛病改不改,決定權在我,別人要求不得,當然後果自負,只是一有狀況我們都當是別人的錯,多半不願承認是自己有問題。但功夫鍛鍊就不是,功夫的一拳一腳都是我們整個人的呈現,動作有問題,就是人有問題,你不得不承認,不得不調整。不把自己的動作調好可是會痛、會傷的,當然,我可以選擇不練功夫,但我可以選擇一個沒有戰爭災難,沒有家庭暴力、社會暴力、爭吵衝突的極度理想環境嗎?不可能,那就面對吧!

過程艱辛

 練功過程的確是辛苦,壓力也很大,尤其像我這種連小蟲都怕得要死的人,怎麼打?只好能快就快,能強就強,其實是掩飾自己心裡的不安。說也奇怪,原本手無縛雞之力的我,竟也能表現出「強而有力」,老師說這是因我多年的練氣底子,稍加鍛鍊,氣勁自然而生。也許吧!但強勁的拳腳並不能減少我心裡的恐懼,所謂「無罫礙故無有恐怖」,我當然是滿腦子罫礙,也因此常有疏失,被打被踢到連痛都不敢叫,因為愛面子,假裝沒事。心裡恨不恨?當然恨,明明說肚子不能踢的怎麼就踢了,還是別人的錯!對老師的那一句「擋好就不會被踢了」更是聽不下去!老師要我調整動作,我總有許許多多的藉口和理由。甚至埋怨老師為什麼盡說我的缺點,也不多些鼓勵,正所謂「貪嗔癡慢疑」全都湧現。那麼,還繼續練嗎?當然練,不練會有一種認輸的感覺,我怎能認輸!

問題浮現

 就這樣,表面上是為了「理想和抱負」而練功夫──做個有擔當、有智慧、不畏艱難……的人,實際上又回到裡鬥、外鬥,跟自己鬥,跟別人鬥。每上一次課就鬥一次,一鬥再鬥,功夫有沒有進步?「表面功夫」有進步,真實功夫卻進步有限。痛了還是想要有人安慰,動作做不好還是希望有人鼓勵,走進教室前還是會膽戰心驚,明明可以做得出來的動作卻因太多的幻想而做不出來。記得練功夫的第二年,我跟旅行團去澳洲旅行,一行人走在雪梨的街頭,突然有個男子衝向我跟前搶奪團友的皮包連人拖著走,我竟一動也不動的連叫都叫不出來。雖然那時還算是功夫初學者,功力尚淺,但那不是理由,因為心裡的問題不克服,心中的執著不剔除,再多的功夫練習也沒用。

戰勝自己

 雖說功夫鍛鍊會有許多心魔產生,但比起其他容易掩飾心魔的學習,功夫的心魔不但自己看得見,別人也會提醒,要求別人的同時也會想想自己,就這樣慢慢的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現在被踢到肚子恨不恨?不恨了,防守防好真的比較重要,再說自己偶爾也會打到不該打的地方。還需不需要別人勉勵?不需要了,李安說期待別人勉勵的人實在不適合走電影這條路,同樣的,功夫鍛鍊過程若需要人勉勵那還練什麼功夫!一點疼痛都無法忍,還談什麼「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老師的話聽不聽?聽,不只是聽,還要努力化為行動。在不在意輸贏?還是在意,只不過現在在意的是有沒有戰勝自己。練功夫多年,我的承擔力變大了,我的勇氣變強了,外在環境對我來說已不是什麼大敵了,但真正的敵人現在才浮現。習武的武字是「止戈」的意思,真正要止戈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期待有一天,把那個假我去除,把真我找回來,而練氣、習武、生命哲學正是找回自己的最好法門!(2007.12.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