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陳小姐

 

 練功夫至今已過三年,三年裡,有挫折,有喜悅,有期待,也有不少執著的呈現。但每一次對打練習,不管打得好不好,自覺自己一點一滴成長。

 未練功之前,練氣功總在一種獨自的狀態裡,形體在動,心念動得更厲害。老師在生命哲學課裡講述的道理,聽得津津有味,如獲至寶,在生活上卻一項也實踐不出來,成了名符其實的「光聽不練」。

 某個機緣下,除了練氣功,我開始加入功夫練習的行列。天生行動力不足的我,知道這門課對我大有助益,雖然常在練完後「不良於行」,卻也挺享受其中的樂趣,也盡量要求自己每堂課都參與。功夫的練習與練氣是大不相同的,功夫演練和同學之間有最大、最直接的互動,表面上是肢體的運轉,實際上是彼此人格、心性上的切磋。功夫對打有如生活實境的縮影,真實顯現我們本身的執著和罫礙,在場上,你比較容易看到別人的心魔,卻不容易看穿自己也是五蘊五毒齊飛的。練習過程中,每一個對手都是可敬的,無論功夫高低,心性如何,他們的肢體展現和態度都是我的一面明鏡,以及向上提升的助力。

 老師常以李小龍的一句名言提醒我們:「敵人不在前面,而在背後。」在功夫對打或面臨生活上的問題時,我也常常以這句話勉勵自己。雖然做得不見得有多好,但至少以如此心態處事,對打時動作更自由,很多事好像也沒有那麼難以面對。

 在此,我要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和鼓勵,以及同學們之間的分享和激勵。少一份共修的助緣,我便無法在求道的路上走得明白踏實。未來的關卡難以預測,而我相信,持續的鍛鍊,將氣功與功夫融合,內外合一,自然在生活上走出寬廣的道路。(2007.12.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