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游先生



 回想自己練氣了許久,老師就帶著我們習武,當時心想習武和練氣有何關係?個人對習武並不排斥,覺得反正多來鍛鍊身子也不吃虧。
 
 於是每個禮拜沒事就來此報到,起初教些基本體能訓練,流汗出力有點累,偶而不來偷懶,但還不至於使我想落跑。也許平常有練氣補足,不出幾個禮拜也就自然跟上了。

 慢慢的手腳筋骨加強了就開始和同學相互學習對打,從簡單到變化動作,從不能移步到能走位跳動,單手腳攻防轉而雙手腳攻防,過程是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不斷的教我們學習矯正,有時心思放不下,動作矯正不來就會有失落的感覺。

 但是看到其他同學能持之以恆,以平常心練習不計得失,自己也就覺得自慚想再跟進。待情緒調整又回來練習,練到後來慢慢發覺功夫和練氣道理是相通的。

 功夫是一種生命態度的展現。強調眼手心到,身心靈的整合,高度的動作自控,人之定力的表現。

 從動作中來看,它像一面鏡子,照別人時也照到自己,鏡中的別人就是自己,而我卻不認識他,看不見、不想面對或明知故犯,不見自己打來的拳腳。唯讓自己無心,動作才能自由順暢,定力始現就易觀察入微,適時看清對方來的拳腳。人的生活何嘗不是大小問題一堆,每個問題又如同對方打來的拳腳,一拳一腳的攻防都需在剎那間完成,心思一多反而手忙腳亂,寸步難行。

 與同學實際演練才能看出自己動作的良缺,生活的垢病。 與人共修才能善與人同,知所進退,有攻守就會有互動,教學相長,雙方使可同步提升。

 功夫就像生活一般,需去除內心的恐懼憤怒,將良性行為加以彰顯,若練得好的話生命就易打開,問題自然就不成問題,這是我發覺功夫帶給我的樂趣和幫助。 

 練習至今很多事情尚未明白,有時心會驕滿散怠,經老師提點才知自己改善空間還很大,覺得功夫世界如同練氣一樣,山山比高層層直上,欲窮千里目還得靠自己努力爬上去,真誠的對待自己,生命才有轉化的空間。 (2007.11.2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