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陸先生

 

 最近兩個月對功夫練的較勤而有一些體會,與大家共享。

 大概每個練功夫的師兄姐都會經歷到「受傷」與「太累」兩種狀況而卻步,我也不例外,再加上路途遠(新竹),又多給了自己一個理由。練的越少,越容易受傷與太累,因為姿勢動作不熟悉而易受傷,面對對手很想贏而拼命太累,身心在無法協調統合下就常有挫折與饒了自己的念頭產生,於是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練,一兩個月才去一次。

 一直到最近因為生病,練功札針時老師告訴我就是身體動的太少,氣血阻塞無法循環才生病,於是我才開始多加練習對打。沒想到從在教室練習對打過程中確實感受到老師所講「練功不練拳,登峰難上難,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的道理。氣功為陰是基礎,功夫為陽而為用,陰陽交錯相互激盪,每打完一次就會感受到體內雜氣微微散出,且對打時不思不想,對平常工作壓力也是一種很好的釋放,身體又逐漸恢復。

 對打過了「太累」這關後,就會發現功夫與運動的不同,只要心態保持平和,功夫對打過後不會有太累的感覺,有時還會精神太好睡不著覺,上過太極基礎班的人應該會有相同感受。大量運動後則是氣喘噓噓,耗費大量元氣需要好幾天才能恢復,是很傷身的。

 功夫對打中會將每個人的五蘊五毒毫不留情的展現出,驕傲、害怕、貪婪、高興、猶豫、憤怒…等一一展現在每個人的臉與動作上,所以它不但是氣力的控制,更需要心靈的自我提升,心鎖死後就會有罫礙而拳腳施展不出。所以要先有一顆自由的心,做到如莊子《逍遙遊》所述內心自由自在至人境界,無拘無束、一切皆無、順性而行、「得而不喜,失而不憂」。雖然我現在要做到很難,但做了就是。

 希望所有師兄姐都能把氣功基礎練紮實,同時多參加功夫對打,相信你會有另一層不同的感受,再分享給大家,謝謝!(2007.10.2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