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能練成氣功的境界嗎﹖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靠錄影帶或參考書本要練好氣功很難,即使能出現的境 界也不是好的境界。由於大陸正處於氣功的熱潮中,許多 人為了搭上這氣功熱潮,於是大賣氣功教學錄影帶。在方 便、易學、便宜學氣功的號召下,果然吸引了大批的人購 買。但靠錄影帶而學習的人大多數是因不得要領或是怠惰 而停止練習,這狀況頂多是白花了一些錢和時間,還無大 礙,只怕是很有心地練習卻反而練出氣功病來。

 根據大陸有關單位所作的統計,每個月都有數以百十計 的人由於自己練氣功而練出問題。為什麼靠錄影帶及書本 自己練氣功容易出岔呢?由於錄影帶及書本只能對體操性 、動四肢的運動有幫助,但是氣功不只是外表的肢體伸展 ,而是五臟六腑及心靈的運作,心靈和身體的調和是無法 從錄影帶上看得到的。看得到的只是模擬兩可的招式,這 樣地學氣功當然容易出錯。同時錄影帶的氣功派別多是用 意念導引、觀想的方式來打通任督二脈,這樣的功法本來 就很容易產生感覺,而又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產生 的變化也很大,而又無老師教導要如何處理問題,所以自 己練功當然很危險,尤其是靠意念的功法。

 而以養身、吐納、肢體導引功法的錄影帶就沒問題嗎? 這種的功法表面上看是肢體的伸展,而實際上有很強的內 在運作,若沒有老師的口傳心授是很難掌握住真正力量的 運作。外面手腳的活動只是外像,這樣學習到的只是一個 似是而非的表面動作而已。當然是無法了解到氣功的真正 內涵。

 而和老師直接學習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形成氣場共振的磁 場,氣場共振是以心傳心,而個磁場相振,而讓學生可擁 有這相對力場,故其頻率可進入平衡的狀態。但錄影帶和 書是沒有氣場共振的效應。不過仍有業者宣稱其產品有氣 場效應,有大師的加持力。但即使其產品有收進磁場作用 也是很不穩定的磁場作用,對著不穩定的磁場練功會讓自 己的狀況更不穩定,這樣出的問題會更大。

 有些人自己靜坐,坐久了便會有全身發熱、氣通全身的 感覺,這是身體本會有的效應,坐久了體內的氣便會動, 自然地氣會往體內不通暢的地方走。但是坐久了,這氣感 也會消失。有人打坐會有身體浮起的奇異感覺,這是因為 氣往下盤衝時卻衝不過去,氣於是就往上行,人便有浮升 的感覺,實際上並沒有真的上升。在這樣的氣浮狀況下, 人的心是不容易安定而浮動。

 練氣是要求健康、穩定,所以要找對功法、老師,才不 致引發起其他問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