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的真假與亂象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現在氣功界的各各功法、門派林立,多數門派甚至是強 調神奇功法、特異功能等。為什麼一些在古時沒有被強調 的功法甚至是以前根本就沒有的天法現在都出現在當今的 社會呢?這是牽涉到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神功」出現呢?簡單的說,是需 要造就了市場,神奇功法可迎合現代人對氣功好奇的心理 ,自古以來,氣功的鍛練並不是為了要以求神通為自的, 而是一種求心性開發、養身為立要目的。而在現代文明壓 力下的人如果能回歸到古時單純的生活環境中,相信也沒 有氣功師須要傳授這些「精彩」的神功了。

 現代人多注重物質的需,求這種心態加諸在練氣上或心 靈的開發上便產生「執著」的心理,同時傾向於將心、氣 的表現俱體化,套句俗話說便是要「現學現有、現買現賣 」。現代人們多希望在學後立刻可使用出來,這心態在練 氣上來說是不應該的。

 當今在氣功的狂熱流行下容易產生一些問題。現在流行 的是要「快速學成」、「開發特異功能」等。但實際上快 速的功法根本無作用,而所謂的特異功能多只是將「感覺 」放大。甚至是將人的生命能量質變為高度的運作,這是 很容易引發許多問題的。古人講求練功是要「百日築基, 十月懷胎,三年哺乳,十年小成」。這是依傳統的練功過 程步步成就的,但以現代的腳步來看即始過程壓縮得再短 也要花費兩、三年的時間才能累積功力。可見「速成」是 不可能的。

 「功夫」不可能速成,但氣感卻很快就可被開發。這是 由於心被放大、感覺被擴張的關係。許多人練了幾天的氣 功便到處去感應氣的存在,甚至到各道場上去探氣、察氣 。事實上所謂的「氣強不強」多是自己的主觀感覺,而「 強」卻也不一定是好的。現在氣功的派別是教感應功法的 多,這種感應功法可讓人滿足到部份對「氣」的好奇心理 ,因為這種功法會讓人感覺力放大、感受多,常常會感受 到周圍的能量、氣的流動,但這樣的感應並不是真的,有 時反而是一種干擾,人若是迷惑在幻象中便容易導玫精神 疾病。

 而許多道場是以「開發潛能」、「求神通」為主要號召 ,特異功能的開發的碓是很吸引人,但特異功能是有招無 功、有感覺但無實在的力量,氣功的特技表演在大陸上非 常流行,像「手指變長」、「電燒牛肉」等這些是特技, 並非真的氣功。特技表演可以滿足一般人的好奇心理,卻 也誤導了許多人對氣功的看法,甚至以為特技表演就是氣 功。

 神通力應當是在練氣的過程中自然地被開發,不應當是 練氣的目的。只求開伋神通力這樣是很消耗生命能量的, 但現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父母欲讓其子女開發其眼通、耳 通等超能力。這是由於大家對「氣」的了解不夠,看看那 些做超能力表演的兒童,每當一場表演下來,無不體力耗 盡,甚至頭痛欲裂,這是因為必須要消耗生命能量的關係 。容易從兒童中發掘出有超能力的人,這是因小孩子耗氣 少氣易集中,但若過度開發而又沒有以練氣功做調整、平 衡的情況下,就會導致消耗體能。持續下去,特異功能也 將會消失,身體的健康情形便一蹶不振,這也是許多俱特 異功能的兒童不久之後便不再被人提起的原因。

 所以練氣功一定要有一正確的觀念。應當是為了身體健 康、心情愉快的目的而不該是為了求神通而練氣功。同時 練功是要靠下功夫去練的,不能有著求快的心理。應當要 練養生功法,慢慢地累積功夫,持續地練下去一定可達到 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如此對事物的看法都會不不樣。人 會便積極更樂觀,生活和生命也能更充實。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