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丹自己煉 蘿蔔變人參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的健康食品,從靈芝、花粉、大蒜精 、魚油……等琳瑯滿目,這些食品價格也從數百元至數千 元,但這些真的對身體健康有益,真的能增強身體的能量 嗎?

 大部份的健康食品是經處理過後的濃縮物,易被人體吸 收,在服用的初期,身體會有所謂「好轉反應」,此時體 質會有改變,但再繼續服用,效果並沒有如初使用時的大 。如果再加重份量,或是又換了另一種健康食品,是對身 體給予再刺激。事實上許多的健康食品對人體是一種雙重 負擔,因為它在體內會形成另一層次的運作,它會擾亂身 體正常的代謝功能,身體必須要分出另一種能量來運作它 ,這反而是對健康是適得其反。

 追求健康是現代人的共識,但我們可以不假外求,不用 花許多的錢去買健康食品,不用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是實驗 場,練氣功可以幫我們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氣功可將現 代醫學中的「預防醫學」、「治療」、「保健」三者合而 為一。所以它的功能多樣性,是運動、吃藥、打針、吃健 康食品等所不能及的。

 古人練功講「外丹」、「內丹」。「外丹」是藉用藥、 即用草本或礦物來煉「仙丹」,同時再找個山靈清秀、風 水好的地方練功。但往往煉成「毒仙丹」,所以轉而練「 內丹」。即以自己的身體當煉丹爐,將丹火集中在丹田、 點火,引氣,再向上帶,進而打通任督二脈、三關三田, 身體內部從而總動員,體內各系統可達平衡,即可煉出無 形的「仙丹」,即今日科學界指出的「能」,即俗稱的「 元氣」。

 人體有了足夠的「能」,即能將我們日常所吃的五穀雜 糧轉化為有力的能量,同時能減少因病用藥所帶來的副作 用,同時也可提昇療效。

 所以我們可以藉練氣功,將自己的身體變成「仙丹製造 場」,只需吃一般天然的食物,體內的「能」能將其營養 提升、發揮,我們便不需要仰賴其它的補藥或「健康食品 」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