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醫學氣功的錯誤觀念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有些氣功中心宣稱自己的氣功屬「醫學氣功」,練了這 種氣功,立刻就有能力為其他人治病調氣。這是真的嗎?

 這樣的說法當然令人十分心動,學了幾天的氣功就具有 醫師的治病能力,這樣的說法顯然是誇大不實。他們宣稱 在「調氣」的過程中,病氣可瞬間轉化,這只是一種好聽 的說法罷了,事實上無一種能量可徹底地治好疾病。以病 人的症狀來分,有些症狀只是「感覺」上的症狀;有些症 狀是真的臟體發生問題,這種的症狀就不可能馬上就可治 療的。

 而感覺的症狀的確可藉由「調氣」的方法讓感覺減少, 但病是沒有真的好,但這會給人一種錯覺以為病真的好了 。而發功調氣的人卻可能在調氣的過程中反而惹上病氣。

 的確有人學了一些意念導引的功法就幫人治病調氣,而 病人的確也覺得舒暢一些,這原因在於「質能互換」。也 就是病人與發功者互相產生氣的交換。病人表面的病氣感 覺傳到了發氣者的身上,雙方產生「氣」的互換。病人的 體質會感到有所改變,感覺上似乎好了,但又未真的好。 如果沒有繼續發氣,病的感覺還是會出來。若天天幫這病 人發氣,假如這病人的病原本就不嚴重,那麼經由連續地 調氣,病情會愈來愈輕,但到了一個狀況後就會停止改善 。但這病人或許以為病已完全好了。而實際上病情只是暫 時被壓抑沒有發出來。

 一般正常人也是這樣情形,身體的機能不知不覺地受到 損傷,但要碰到一很大的壓力下才會浮現出所有的毛病。 這是由於病氣累積的原因。同樣地若是病人受到調氣而將 病情穩定住,但並沒有真的好,只是病氣潛藏。要讓病真 的好起來光靠外在的調氣是不夠的,還是要靠自己體質的 改善才行。而體質的改善要透過鍛練的方法才能達到最好 的改善。

 功能性的症狀、受煞氣干擾等用發氣可很快地解除問題 ,但真正的疾病還是要靠自己鍛練,人的元氣才可產生, 才能儲存生命能量,有生命能量才能建立起完備的人體免 疫系統,這樣才能真的抗病。

 面對好心的發氣者來說,幫別人發功治病,不但耗損自 己元氣還反而碰到對方的病氣,而自己又沒有能力將病氣 排除,自己會不停地虧損、虛弱,所以不該替他人發功而 是要勸他人一齊鍛練,這才是根本之途。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