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氣相通解百病


主講/鍾國強
時間/1994年4月11日
地點/文化大學

問:練氣要用什麼呼吸法﹖

答:練氣最好是用腹部呼吸。一般人平常所做的呼吸是胸 部呼吸,胸部呼吸氣息往上,腦波容易浮動,人比較不容 易沉靜。相反的,若是用腹部呼吸,將氣息聚在丹田,腦 波的能量被往下帶,人就比較容易靜下來。人一旦平靜, 也就容易吸收周圍的資訊,心愈靜,智慧的開發就愈高。 這其中的道理,就像我們今天的演講主題──心氣相通解 百病,看似簡單,其實包含的學問可相當複雜。

腹部呼吸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的正呼吸法,吸的時候腹 部鼓起,吐的時候縮進去。另一種是逆呼吸法,吸的時候 腹部縮進去,吐的時候鼓起。這兩種呼吸法的運用,牽涉 到功法本身在運作過程中所展現的效能。

其次,最好是用鼻吸嘴吐,為什麼是鼻吸嘴吐﹖這與身 體的運行、代謝問題有關,若不用嘴巴吐氣,那麼吐出去 的氣就比較少,所產生的導引效果就比較弱。大家也許聽 說過,練習靜坐是用鼻吸鼻吐,那是為了要存養凝神,為 了讓我們的精神層次保持一種靜態的運作。有人說練氣可 以透過靜坐,事實上這句話不是很正確。氣本身的運作是 一種陽性與陰性的運作,陽性的運作牽涉到很強的吐吶導 引,譬如吸一口氣,將手推出去,這時身體上產生很強的 導引運作。而打坐,眼睛閉上,心情放鬆,氣聚丹田,身 體的能量往下,這是單純的存神淨氣,屬陰性運作。靜坐 只是練氣的後段部份,導引吐吶則是前段要做的,這兩部 份必須合而為一,陰陽才會合體,效果才會產生。

問:氣功與醫藥有沒有什麼關係﹖

答:古代的中國醫學強調「一針、二灸、三藥」,第一用 針,第二用灸,第三才用藥,也就是不得已才用藥,因為 藥即是毒。至於氣,則是在針之上,所以道家講養氣就是 練丹藥,丹藥練成,百病不侵,所謂金剛不壞之身就練成 了,這時當然就不需用藥。就算有毛病,練了功之後,吃 藥的效果也會比較好。舉個例子,我有幾位得癌症的學生 都有做過放療或打化療針,這種處理身體會很難過,整天 嘔吐,還會脫髮,還好他們在透過練氣、調氣之後,這些 放療或化療的副作用逐漸消失,身體覺得舒服多了。這就 是靠自己身體裡氣的運作所產生的一種淨化作用,對我們 有很大的幫助。

問:氣功真能延年益壽嗎﹖聽說鄧小平就是靠氣功才 活這麼久的。

答:鄧小平現在靠練功與灌氣在延長壽命,這是有可能的 ,但究竟能延長到什麼程度呢﹖這牽涉到本質的問題,也 就是要看他本身的身體機制、運作狀況有沒有保持一種平 衡狀態。假設有,那麼當他吸收外在的氣就可延長壽命, 倘若本身的機制已經很差,五臟六腑都不好,這時即使給 他外氣,也只能穩住,讓他的身體狀況不易出毛病,但並 不保證壽命能延長多久。這還牽涉到天氣的變化,以及個 人本身的修養程度。當年他曾經被迫下放三次,三次下台 ,三次上台,整個人的心情起浮變化很大,身體所能承擔 的力就有限。倘若他的胸襟不是很寬闊,身體狀況又不好 ,給他灌氣也只能穩住一段時間,無法長久。

問:氣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中國古代將練氣稱為養生法,而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健 康法,為什麼名稱說法不一樣,那是因為觀念不同。我們 現在所接受的教育體制是以西洋教育為根基,我們所表達 與接受的言辭都是西式的。西方辭彙裡的「健康」,也就 是health這個字,所代表的意思與中國「養生」的意思不 太一樣。「健康」是以西洋醫學的觀點來看人,西洋醫學 看人所看到的是人的骨、肉、皮、毛、血、內臟等等。西 洋醫學由解剖學切入,研究人的肌里、細胞、病菌、循環 代謝等等各方面系統運作的情形,西醫認為只要系統沒出 什麼毛病就算是健康,而人要保健也就是保持到這種水平 就可以了。譬如透過抽血檢驗身體的健康狀況,從血液裡 分析們身體血脂肪、膽固醇、血紅素、血小板、白血球等 各種含量,倘若這些數據與所謂的標準值沒有偏離太大, 就算健康,這種健康與中國人認為的健康有段差距。

中國養生的概念是一種預防醫學的概念,也就是在還沒 有生病前就先調整自己。如何調整﹖若只是看書或做單純 的運動對健康的幫助並不大,無法做到所謂的保養自己。 僅是讀書,身體沒有運作,氣不能平衡。若運動過度,人 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血毒現象,血液裡的血酸濃度較高,身 體自然就不平衡,也更容易衝動起來。所以古時候的中國 人多半不會去做一些超乎自己體能的運動。西方文明強調 「超越」,不旦在知識上要超越一切,在觀念上、體能上 都要超越一切。西方的學習基礎是從「理」開始,一切事 物都以知識做衡量。理性主義是從西方崛起的,在中國原 本不是那麼明顯,可是最近幾十年來,我們受西方文明的 影響,很多事物都單純用理來看,許多原有重要的東西反 被忽略了。事實上,知識裡最重要的,一個是理,一個是 行。行屬於經驗範疇,理與行合在一起就會產生一種智慧 ,這種智「悟」,可是在西方並沒有悟這個字,有一個字 叫enligh悟有點接近,但不太一樣。

西方從中古時代開始是以所謂的三位一體和正反合的方 式來思考,他們的知覺層次多半是從抽離的形而上的角度 來切入。這與中國人的思考方式不太一樣,中國人的悟是 將理和行合在一起。中國的理是一種天的理,天是指大的 意思。中國人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易」的問題,由易再 擴大。我們看「大」字,它是五行的組合。由大延伸變成 無極和太極的複合體,再延伸為陰陽,擴充為四象,也就 是所謂的金、木、水、火,之後,再擴充為八卦。這套東 西與西方對人世間事物的看法是兩回事,中國人對事物的 看法,從「易」、「大」來看,認為宇宙主要是靠一個「 氣」在變化,氣的變化產生許多自然的東西。根據道家的 看法,人要學習的對象是地,想要瞭解一切道理,要先跟 地學習,再跟天學習,也就是所謂的「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道,道法自然」。

中國人認為宇宙整體現象是個自然的運作,西方人則認 為宇宙有一定的意義存在,這個意義是屬於一種神聖的、 具終極意義的,換句話說,有所謂的上帝,有所謂的一神 的存在。也因此,他們對宇宙的看法,對人的看法,就有 一種天堂與地獄的分割的現象。中國人並沒有這種很明顯 的一神的看法,中國人認為許多東西都有神的意義存在, 只不過這個神是從人的心和意念變化而來的,有別於西方 的神。所以中國民間裡,許多人死了之後就被奉為神,石 頭也可以變成神,草堆也可以變成神,關公死了也變成神 ,岳飛也一樣,就連蔣總統也都快變成神了。

西方的一神看法使得他們的排他性很強,這影響他們對 許多事物的看法,譬如處理疾病問題,他們是以一種強烈 的以毒攻毒的方式來處理,也就是要先找出身體的病源體 、細菌等等,再設法將他們去除。但事實上許多疾病並不 是由單純的細菌所造成的,有時只是因為身體的運作不對 ,沒有適當調理自己的生活,作息不健康,心情不娛快, 身心受到壓力,使得體內新陳代謝無法協調運作,毛病就 產生了。而西醫在治療這種毛病,嚴重一點的,一刀就開 下去,將所謂的病源拿走,再縫起來。若病情不是很嚴重 ,就開藥方,但是這類的藥多半都有抗生素,譬如鎮靜劑 、止痛劑、消炎劑等,抗生素一吃下去,人會覺得舒服一 些,那是因為我們的感覺被切斷,這種方式是為了讓我們 的症狀減輕。症狀減輕之後,由於心理上的壓力減少,身 體的免役系統能力便慢慢回復,靠著這樣的自我治療,身 體的毛病就沒了。毛病雖然是沒了,但藥即是毒,長期服 用藥物,對身體會造成另一種傷害。

中國人的養生概念不是單純體力的運作,而是透過吐納 、導引這種調氣的方式。這種養生法是在疾病還沒發生之 前就採取行動,是所謂的治未病之時。等到生病後再做, 事實上還是有效,只不過所花的時間可能是生病前的好幾 倍,所以應該儘早做準備,調和自己的身體。為什麼要預 先調和養生﹖因為我們的身體一直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不 斷在改變,譬如一年四季,有二十四個節氣,天氣的變化 不是太熱就是太冷,有冷、熱氣團的上昇下降,種種氣都 會影響到我們。又如五月的端午前後,這時陽氣最盛,陽 氣盛時人的身體如果沒有做到養生調和的話,就容易生病 ,而所生的病多半是熱病。像每年開春到端午前後,A、 B、C型感冒一直在流行,原因是當時的節氣變化特別強。 今年是乙亥年,是大循環的始末,豬年屬水,陰火的現象 特別強。節氣、地氣形成一種無形的力量經常干擾我們。 瞭解這種問題,我們就可採取一些作法將它排除,譬如吃 一些水果或中藥來降火,若是練氣,就不需要吃藥,練氣 會使得我們身體的五行平衡,毛病自然就減少,不受天地 力場的影響。健康的人比較不受天氣變化的影響。身體有 病的人,天氣變化對他們的影響就很大。因為身體弱時, 感覺系統會擴大,人的定力就相對減少。定力強,感覺系 統就不會那麼敏銳,這時我們身上有一層無形的防護罩, 外來的力量、天地的力量就不會直接進入我們的內臟、經 絡。

所以,以練氣來求健康是絕對可行的,但要儘早行動, 不要等到太晚才開始。就像現在的鄧小平,長年靠一組醫 療群包括中醫、西醫、氣功師等在給他發氣、灌藥,這就 很累,而又有幾人能有那麼大的權力、錢財去請那麼多的 氣功師、醫生幫他治病。

問:氣功的種類有那些﹖

答:氣功的門派很多,但種類並不是很多。氣功的種類有 養生功法、武術功法、放鬆功法、自發性功法、意念導引 、觀想、禪道密儒等等。

  • 養生功法

    我們先講養生功法。呼吸、吐納導引這類功法會產生養 生的效果,可增強筋骨,促進五臟六腑的新陳代謝,活化 內臟功能,增強體力,集中心力,之後就可練武了。所以 ,古時候練武是與養生一起練的。而現代人練武,武術歸 武術,養生歸養生,兩者沒有什麼關聯,這是因為兩者被 分科。我們的學科受西洋教育的影響,分得很細,連帶的 練武也都受影響。

  • 武術功法

    現代人練武,一開始就是學拳法,在筋骨不好、五臟六 腑不好、頭腦不清的情況下學拳法,不僅容易害怕,也容 易受傷,氣絡也會因用力不當而堵塞,這時練武不但得不 到好處,還產生更多的問題。就像前陣子區運會的跆拳道 選手,一上場才打了幾拳就倒下去了。我們會覺得很奇怪 ,練武的人身體怎麼那麼差。其實不只是練武的人身體差 ,就連許多運動員的身體也都很差。這不單純是練武的問 題,而是因為多數人都以西洋的途徑來學中國的東西,方 法不當的結果,將元氣都耗盡了。

    舉個例子,李小龍這位打片天下無敵手的功夫高手,為 什麼那麼年輕就死了﹖就是因為元氣消耗過多,他所練的 功夫,在養生方面做得不夠。他既是武術明星,又是導演 ,又是攝影師,又是編劇,還要代表電影公司到美國談一 些有關中國電影的權益問題,並不是個單純的練武者。在 這種身兼數職的情況下,他必須縮短練武時間,所以藉著 電子儀器來練武。這種高速壓縮刺激神經所產生的力量確 實很大,可是相對的也消耗身體裡面更多的生命元氣。

    李小龍曾在片場暈倒過好幾次,大家若是對中醫有所瞭 解的話就知道,一個人常暈倒是因為氣血不平衡,有這種 現象就該好好的吃藥調養,好好的休息,偏偏他對這些中 國的道理並不是很清楚。他曾去找西醫檢查,檢查結果並 沒有什麼問題,而且身體狀況還好得很,醫生說他體能比 年輕人還要好。起初他不太相信,又跑到美國找最好的醫 院檢查,結果還是一樣,說他的身體狀況很好。既然如此 ,他就放心了,回到香港又繼續練武拍片。當時他承擔了 很大的中國人的壓力,代表所有中國人,在西方世界展現 中國人最原始的力量,這方面他確實做到了,可是身體上 卻撐不住。他患有癲癇症,體質有點敏感,只能吃特定的 一種藥,吃別的藥就會覺得不舒服。當他最後一次發作時 ,藥剛好吃完,就吃別種藥,一吃下去,口吐白沫,倒在 地上,連送醫都來不及就死了。這類問題,事實上若身體 健康狀況良好的話,即使對某些藥物敏感,藥性若不是很 強,吃下去頂多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休息一陣就好了,也 不致於致命。倘若身體很虛,氣不足,一口氣撐不住就完 了。

    練武要練出好成績,必須筋骨要強,心要平靜,學習就 會快,否則,學什麼都成問題。古人練武是先練三年馬步 ,讓氣能夠沈潛,再打三年的拳,讓手腳的力能夠貫穿, 之後,才能練所謂的中國功夫。練完一套拳至少要十幾年 的功夫,可是今天要我們扎三年馬步,根本沒有人會練。 所以現在的武館都是投人所好,用一些懶人法,先練幾招 ,就可跟人對打,儼然是高手一般,事實上就像浮萍一樣 ,沒有根基。

    現在有許多人在練太極,可是練得好的又有幾個﹖太極 是難度極高的功夫,古人練太極是先將少林拳練好,少林 拳的勁道很強,主要是為了扎根,讓力量直接貫穿到地, 根基穩了之後再練太極就很容易進入狀況。太極的推手並 不是像我們在公園裡所看到的,很輕鬆的飄來飄去。事實 上,太極講究的是動中取靜,在動作的過程裡好像在動, 實際上,此時的身心是在一種統合的狀態,也就是一種接 近禪的境界。要達到這種境界,必須要有很好的功夫以及 養生理氣的功夫,若沒有這些功夫,演練起來,就像跳舞 一樣,不能像磁鐵般的帶動磁場的運作。所以,為什麼古 人說練太極是「五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沒有二三十年 不能出師」。今天很多人到公園去練太極,跟著比畫,好 像很好看,可是由於前段功夫沒練,功夫並不紮實。

  • 放鬆功法

    外丹功的甩手、香功的雙手擺動等等,這些都屬放鬆功 法。放鬆功法的作用是讓我們的緊張情緒暫時減緩,可是 這種功不能做太久。古人說:「人搖福薄,樹搖葉落」, 人若常抖來抖去,福氣都抖丟了,其實這是因為抖久了之 後,氣都跑掉,人也就不穩了。目前練放鬆功法的人,在 醫院出現的比例非常高,有些人脊椎出毛病,有些人肝、 腎、精神出毛病,因為氣都散掉了。沒有養生的元氣,沒 有武術這種潛藏的根基,在這樣的情況下又不斷的去做散 氣的功法,剛開始由於心理有許多壓力,散了氣還覺得蠻 舒服的,可是一直散下去,前幾個月可能沒問題,到後來 問題就會不斷出現。早期將病氣散掉,後來連元氣也沒了 ,這時開始與外面的雜氣互換,產生交流的現象。這種現 象一出現,毛病就多了,首先會有幻覺產生,感覺愈來愈 強,隨時好像聽到聲音,看到東西。當視覺神經、聽覺神 經愈來愈敏感時,會看到一些不可見光,也就是看到一些 正常人看不到的東西,由於說不出究竟是看到了什麼,再 加上心裡的害怕,久了之後就會精神分裂。

  • 自發性功法

    自發性功法目前在大陸很盛行,十年前,氣功在大陸相 當被排擠,當時氣功被認為不過是些怪力亂神的東西,只 要有人說他會氣功,就會被抓起來,不是勞改,就是殺掉 ,所以沒有人敢練,也沒有人說他會。近十年來,由於國 際局勢改變,西方的醫學已走到盡頭,哲學也走不下去了 。西方人這才發現中國氣功的「氣」,以及東方禪學、佛 學、道學等等可以滋養他們的心靈與身體,因而大力研究 與推動。這時大陸看到在國際舞台展現的機會來了,因為 「氣」是中國原有的東西,由中國人來推動理所當然會快 一些,因此他們動員國家的力量,以國家研究機構來推動 。這是繼上一波針灸熱之後的又一個熱潮。針灸熱是在六 ○年代左右,尼克森前往大陸想要打開大陸之門時,看到 扎針竟然可以讓產婦無痛分娩,感到非常神奇,這件事情 轟動全世界,大陸的針灸醫學在國際上因而聲名大噪。

    由於過去幾十年來的禁止,大陸這回的氣功熱能找的老 師實在有限,他們於是將所有曾經學過氣功的,不管是老 的、年輕的都找來,想要知道那一種功法學成最快,傳授 最快。後來發現,這些傳統功法都是要一步一步來,最快 也要十年八年,慢的話可能要二三十年才能有所成。他們 覺得這樣太慢了,就問什麼功法既快又有效﹖當時有人提 出了自發動功與意念導引,他們用帶功講的方式讓現場的 人立刻有感覺,大家覺得很神奇,主其事者也就選擇這類 功法大力推行。

    所謂的帶功講,譬如現在大家將兩手打開,一手在上, 一手在下,相向擺好。當我在講話時會有氣場產生,這時 氣與聲音產生共嗚,大家手上會有不同程度的發熱、發麻 的感覺,甚至可感覺到力場在活動,這就是一種帶功講。 帶功講所散發出來的氣雖然不是很強,但只要精神集中就 可以感覺得到,若體質敏感的人,感覺可能就更強,這種 運作方式事實上是一種能量場的作用。當然有些人可能沒 有感覺,這與體質有關係,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感覺系 統。

    講話會發出能量場,不講話也會發出另一種能量場,甚 至手動、心動都會發出不同的能量場,這就牽涉到五行中 金木水火土的運作,在佛家來講是地水火風空的運作。這 種不同的運作,在身體裡就會有不同程度的感受,如果是 用自發性或意念的運作,感覺就會增強。譬如密宗的咒語 ,事實上是透過聲音與我們身體的經脈產生一種振盪,只 要練到一個程度,慢慢集中起來時,經脈就有一定的作用 出現。藉由氣功所發出來的聲音,其能量場的頻率是屬於 次頻。次頻是一種非常低的頻率,穿透性很強,所以密宗 師傅若心懷不軌,想要讓誰不舒服,那人就會覺得不舒服 。

    自發性的運作就像催眠一樣,譬如轉轉頭,轉轉身體, 轉到後來即使你不想轉,身體都會自動的轉起來,這時自 發性的現象就會出現,其原理是氣被導引出來。當一群人 一起運作,這種自發性的現象就更容易產生。快速產生自 發性現象其實跟街頭暴力一樣,當一群暴徒在那裡狂叫, 原本在旁邊觀看的人走進之後也會變成暴徒跟著狂叫起來 。因為暴徒的腦波活動就像精神病患一樣活動得很頻繁, 也很亂,這種波動會干擾到周圍的人。就像催眠現象一樣 ,愈是定力不夠的愈容易受干擾,心一動,念一動,也就 跟著變成暴徒了。

    氣要穩定,不是要動。自發動功講求動,認為動了之後 就通了,通了之後身體上原本痛的地方就不那麼痛了。事 實上疼痛減少並不表示病就好了,病能不能痊癒要看我們 自身的免疫系統是否提昇到一個程度。痛的感覺減少只能 幫我們恢復一部份,若要痊癒必須讓自己本身的元氣也跟 著恢復起來,這時免疫系統的功能就會跟著提昇。

    自發動功所用的能量屬先天之氣,先天之氣是指身體裡 五臟六腑所有的備用電池,這種備用電池能量有限,在我 們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在消耗。譬如生病、勞心、用情、 用意等都會耗掉許多能量,利用催眠法帶動潛意識活動也 是用這口先天之氣。玩碟仙也一樣,碟子之所以會動,是 透過先天之氣產生的念力,有了這種念力不用手就可驅動 物體,看似容易,卻相當耗我們的精力。又如乩童做法, 若是從早做到下午,就會覺得很累,因為精神力消耗掉, 沒有元氣,身體會愈來愈差,會覺得不舒服。

    自發動功所產生的效應看起來很神奇,不但很神奇,有 時還會像玩碟仙一樣收不回去,或是有脫靈的現象。脫靈 現象是因為元氣耗盡之後需再補充,這時身體的「門」會 自動打開,讓周圍的力量來充填,倘若周圍都是陰氣,當 這些陰氣進入我們的身體裡,經絡會堵塞,嚴重的話會影 響腦波,甚至精神分裂。

    自發動功在大陸推行之後,由於部份潛能被激發出來, 許多學過的人都很興奮,有些人甚至還幫人治病,或預知 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像個半仙一樣。可是他們卻不曉得 自己的真氣一直在消耗,長期下去,一定會毛病百出。當 年嚴新在大陸上推行氣功,但他並不想教人,因為他的功 法一種是自發性的,一種是意念導引觀想性的,這兩種功 夫都不是一般人能夠學的,必需一層一層由基礎練起,否 則很容易出毛病。而一般人根本沒有耐心學習,以為可以 直接由自發動功練起。事實上,練功練到自發動功這個層 次,目的主要是做一些特殊性的用途,譬如乩童的起靈、 做法,是一種有所為而為的功法,並不是常態性的運作功 法。

  • 意念導引、觀想

    練習自發動功如果沒有經過一段基礎訓練,很容易走火 入魔。意念導引、觀想法也是一樣,現在大家很流行眼睛 一閉就開始觀想,試圖從外面帶進一些力量,佛祖也好, 神仙也好。這類練功方式並不扎實,不切實際,雖然感通 能力增強了,自己覺得愈來愈神奇,人卻愈來愈浮動,到 最後所有的氣都往上,下不來,也就走火入魔了。

  • 禪、道

    練氣必須經過悟的階段,當身心平衡統合之後,就進入 禪和道的境界。禪和道的境界是要將特殊的訓練過程還原 到我們的身邊,在佛的空間裡運作。佛家有一句話:「佛 在世間覺,佛在心中求」,我們求佛法不是往外求,不是 一天到晚不斷的求神拜佛,而是要往內求。內求最高的原 則是放下和包容。

    練氣必須按部就班,一層一層往上練,但現在坊間的一 些氣功門派,將這些步驟一一切開來學,本是一條龍的, 結果變成一條蟲。即使單純的學禪、學道或學佛,在沒有 經歷過完整的過程,缺乏身心統合的力量,這時縱有所悟 ,也只是知性上的悟,而不是身心實證上的悟。

    問:練氣要注意些什麼﹖如何選擇門派、功法﹖

    答:練氣要先對氣功的理論基礎、門派、入門方法有所認 識。氣功有很多派別,每一派都說自己的很好,是否真的 是每一派都很好﹖事實不然,目前大家對氣功都不是很瞭 解,所以會有很多疑惑。

    氣功的好壞要看入門道法與理論基礎是不是正確,我用 幾個例子做類比大家就會發現事實上氣功並不是那麼複雜 的。運動員要將運動做好,我們都曉得要先將體力鍛練好 ,體能是運動的重要基礎,體能不好,技巧再好也沒用。 練氣也是一樣,要先補足能量,加強下盤功夫。下盤力量 加強,重心就穩,力貫下盤,人的心、腦波就不容易浮動 。沒有能量,只有技術,技術是無法發揮的,就像電視, 電視裡什麼東西都有,但如果沒插上電,或是電流不夠, 那麼什麼都看不見。

    再看密宗或道教的一些鍛練方法,他們強調意念導引或 觀想,透過這種鍛練,人的感覺力會增強,當感覺力強到 某個程度時會接收到外來的訊號,就像打開電視機的按紐 ,轉到什麼頻道就出現什麼畫面,我們會覺得很神奇,很 精采,但同時也會消耗我們的元氣。但如果本身的能量夠 的話,在接收這種外來的能量時,所耗的氣就不會那麼多 。就像乩童有所謂通靈的能力,可以接收外來的訊號,但 他們每一次做完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累,當靈離開身體,整 個人就癱掉,這是因為本身的能量貯存不夠。倘若入門時 所練的功法不是從基礎開始,直接接收異能,就會有幻像 產生,會有一種不平衡的現像。

    功法要選擇單純的,不要太複雜,意念導引這種層層往 下,眼觀鼻,鼻觀心,守丹田守竅的功法,不管是什麼訣 竅,都有一定的問題存在。氣本身會自動運作,我們不需 花那麼多功夫去想它、守它、導它,心不要作用,身體作 用就夠了。心不作用的意思是指停止「理」的部份,用「 行」來取代。用行取代是中國本來的學問,我們看古時候 的私孰教育,雖然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會覺得背書這種 不求甚解的教育方式不是知識性的教育。事實上,背的時 候雖然不懂它的意思,但也許在若干年之後,在人生的成 長過程中,偶然遇到書中所提的情境,會突然體會到那句 話的意思,這種教育方式與我們所說練氣是用行而不用心 的道理是相關的。

    所以,練氣要注意的事項,第一是愈少用心愈好,不用 心,讓整個意念空白。今天我們的社會周遭資訊膨脹,打 開電視,很少有我們需要的資訊,報紙、雜誌也是一樣, 這些沒用的資訊都會形成一種壓力出現在我們的周圍,不 但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損害,心也會受干擾。心是腦波的活 動,腦波的活動基本上只是一些不同能場的運作,譬如電 波、輻射線等等,因此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干擾。

    其次,以行取代。惟有用行來取代,才能停止心的活動 ,從行入以御理,心識波濤自會減少,練功所得到的效果 就比較大。這也就是所謂的動功,譬如將手往外推,這時 手上面的三陽經與下面的三陰經直接與奇經八脈產生運作 ,換句話說,這麼一推,全身十二經絡與奇經八脈都在活 動。這些活動如何產生能量,就必須藉由馬步往下帶,像 一個金字塔一樣,將能量聚集在丹田。這種能場必須透過 不斷的運作,才能產生穩定性的氣。

    第三,功法必須是屬於扎根性功法,也就是著重在身體 鍛練的部份。現代人話講得太多,動作做得太少,根本不 願意下功夫去鍛練,事實上,身體鍛練的多,心的鍛練自 然就更多。譬如轉手指這個動作,這是練氣的一種方法, 主要的目的是將我們的心念帶到手指上來運作,也就是心 不動,行在動。當我們專心在轉手指時,心會逐漸停止活 動,腦波也就逐漸靜下來,也就進入一種相對穩定的狀態 。手指磨擦會產生靜電,這是科學的解釋,從氣場上來講 ,這是一種「心意相通」的層次,心意相通,心氣就會相 通。心與氣的本質是一樣的,只不過分成陰陽兩種層次來 運作,也就是兩者雖屬同一個世界,彼此的境界卻不相同 ,兩者必須合而為一才是真正的世界。佛家一直很強調心 ,一般人以為佛家是單純講腦波的活動,其實佛家強調心 的作用,是為了讓我們脫離身體上的一些干擾,事實上它 是包含身與心兩方面的活動。

    問:氣功的理論基礎為何﹖

    答:氣功從理論上來講,牽涉到我們心的運用,心若是想 達到較高層次的作用,必須先停止識心的運作,心氣也就 不動,要心氣不動,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用身體來運作, 因為氣場效應是先透過身體產生的,身體運作時,身體的 氣會凝成磁場,腦電波中的心氣也就不會亂動,自然身体 便能開始聚能,生命能量聚足了之後,潛能就能展現,自 性也會逐漸的呈現。

    我們每個人都有氣,只不過一般人都不懂得如何運用罷 了。氣有先天氣,有後天氣。先天氣是出生時就已經具有 的,也就是所謂的元氣,只不過這個元氣在我們成長的過 程裡不斷被消耗。在學校裡學得愈多,氣就愈散,愈不能 聚,當氣不足時,身體狀況就會愈來愈差,我們的心,也 就是腦波也就愈來愈不能平靜,因此容易激動。當有人說 了幾句令你有感覺的話,你的心就跟著起伏,跟著別人的 意見情緒走,也就失去了自我,因為你覺得別人說的是對 的。事實上有許多話,尤其是與政治相關的,都不是對的 ,只是一種意識型態而已。如果我們有自己沈潛的氣,有 穩定的身體,有廣大的胸襟,我們就可看清許多事實的真 像,也就不會隨便的動心。心不動,就達到氣功入門最重 要的──止觀。將心止息,身體各部位的機能活動就會產 生最大的效益。我們總覺得,「念」好像與身體沒有直接 的關聯,事實上念就是一種念波。雜念愈多,身體愈不統 合,身心無法合一,也就是無法進入所謂的天人合一的境 界,不能止觀,潛能就無法發揮。

    問:先天與後天之氣場運作差異為何﹖

    答:練後天氣來補先天,必須先做到心不動。八卦裡分八 個象限,....金木水火,加上土的運作。身體上的修練是 以水來表達土,水足的時候,就可達到「內淨化氣」的層 次,這是練氣的最重要層次,身體的內分泌、賀爾蒙穩定 了,身體健康,就不容易生病。之後,再練「練氣化神」 ,練氣化神是將我們精神上的干擾、腦波的心思去除,這 時再「練神還虛」直接調心,最後就可進入「還虛入道」 的境界。後天的「還虛入道」為的是從無太極入無極,從 後天返還先天的往復運動,也是整個八卦氣場運作的意義 所在。

    問:易經與氣功的關係為何﹖

    西洋文化與中國文化的差異很大,中國文化是由易經所 演變出來的。「易」是日與月的組合,也就是陰和陽的道 理,練氣的過程是運用這個道理,由陰陽鍛練開始。吸與 吐是陰陽的運作,吸是陰,吐是陽,身體的運作導引屬陽 ,靜坐吐納屬陰,所以動和靜必須互相配合。在練氣的第 一個過程裡,為了讓身心同時運作,心不能動,否則就亂 了陰陽,這也是陰陽運作的道理。易經與氣的關聯究竟為 何,我們從易經裡的一段話來解釋,大家可能就比較容易 明白。

    易經第一卦乾卦:「潛龍勿用,見龍在田,夕惕若厲, 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這六爻是講整個天地 的基本變化、人的基本變化。潛龍勿用是指能量要存在底 下,就像冬天的時候,所有的能量都存在地底下不外露, 必須等到能量夠了之後才出來。這個能量是指太陽的能量 照射在土地上,當土地裡冰封的水氣有足夠的熱量時就開 始散發出來,也就是由淺眠開始進入深眠。所以第一句是 講生死,講冬天與春天的關係。見龍在田是指能量夠了, 水氣上升,凝聚之後變成雨,下雨之後,大地一片生氣, 力量逐漸產生。這兩個層次都有之後,就開始要警惕了, 警惕自己的成果,要繼續努力,這時還在一個下游階段。 到了或躍在淵時,能量就足以自保了,也就是我們剛才講 的養生、武術、放鬆、自發都有了,就可以進入更高層次 的意念導引,之後就可以飛龍在天。飛龍在天是指定力有 了,能量也足了,警戒心和自省心也夠了,這時我們的氣 便達到最平衡的階段。若是偏了,往神通、神秘的境界走 ,那麼問題就會產生,就會進入魔道,意思是凡事不能做 得太過,太過就會亢龍有悔。

    若由禪道來解釋練氣的道理,首先強調能量放下,心能 夠放下的話,身體會產生比較好的平衡,毛病會比較少。 其次是所謂的內化,也就是將自己的情緒降低,將好的感 覺如喜樂等內化到身體裡,即是離戲入道,夕惕若厲。第 三個層次是做到所謂入靜止觀,成或躍在淵,自力已成, 蓄勢待發的階段,心能安靜下來,自然萬物靜觀皆自得, 成就便顯現,最後就進入所謂的無我階段,無我階段就是 飛龍在天的階段,這是最高的境界,再超過的話就會出問 題。

    所以易經與氣功、禪都有很大的關聯,醫學的道理也是 一樣,如何讓自律神經達到一定狀況的調整,這種調整無 法用運動神經去控制,必須用氣。練氣會產生一種相應的 調整,人身體的系統會自動平衡,之後交感神經會產生陰 陽協調,自律神經就會達到某種調和程度,否則我們處於 一種亢進的狀況,自己都不曉得,人就無法穩定下來,氣 也不能正常活動。

    問:一個練過氣的人,能否將身上的氣如武俠小說中 所說的傳給他人﹖

    答:可以,但要看是什麼程度。譬如我現在在對大家講話 ,這已經是一種傳功,如果你們接收的話,今晚回去,也 許好睡,也許睡不著。這牽涉到接收的問題,也牽涉到能 量場能持續多久的問題。若像武俠小說中這種灌氣方式, 它是有時效性的,但時間多半不會太長,大約幾天而已, 也許幾個星期,但絕對不可能將五十年的功力給你,你就 一直保有這樣的功力不退。這是因為接收者身體裡的貯存 構造與灌氣者不同,無法將這些能量全部吸收。同時氣在 身體的運作過程裡也會不斷的損耗,當然這時若能加以鍛 練的話,尚能保持運作。灌氣雖然可以幫人治病,可是這 樣的氣在接收人的身體裡並不會留存太久。當然不得已才 用灌氣的方式,可以練功的話還是儘量練功。如果鄧小平 當年有練功的話,現在就不需要靠一大堆人來給他灌氣。

    問:「氣」是什麼﹖「心」是什麼﹖心與氣的本質是 否相同﹖

    答:心與氣的本質事實上是一體兩面的,佛家強調心性, 心性所講的是上層能量的運作。心性不能獨存,其實是離 不開身體的四大──地、水、火、風相對的運作。心性是 「色」「空」交互作用的果,如不能與地水火風統合,也 就無法發揮整體性的運作。心會產生腦電波,心臟會產生 很強的熱磁場,腹部會產生穩定性的磁場,每種能量場, 上中下三元都不同。在修練過程裡不能只強調心性,而忽 略身體本身的本命,所以道家講性命雙修,命是指身體的 健康,身體的健康是從身體的導引、吐納開始。

    心性的功夫是要靠不停的鍛練,練到最後自然進入禪、 道與佛的境界,這時對禪佛的瞭解會比較深刻,而不是單 純在理上面去解釋。由理上面去解釋,對禪的瞭解是虛假 的。大家都會說,「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大家真否瞭解﹖這其實是一種 歷練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能量若不夠,體會就不深。譬 如禪詩:「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 水不流」,它並不是在講感覺,而是講心在這種經過的歷 程裡所體會到的境界,它是心和觀念的氣以及天地共嗚力 量的體會。這種力量,一個是自己的力量,一個是外來的 力量,兩者交互作用,所得到的是一個全面性的看法。就 像密宗裡所講的「即身成佛」,意思是修身一樣可以達到 成佛的階段,修到某個程度,地水火風皆足了,自然就可 提昇到心的層次。密宗還講修身口意三密扶持,這是從修 小乘起,三個階段,所謂三乘共法。身是指先修好身體, 口除了符咒以外,就是實踐我們的理,這是一個很通透的 理,而不是自信的理,意是心念的解脫,那麼就不會執著 ,不執著,在我們身上的所有壓力自然就解除了,統合力 便會出來,自然就了解生命的本質。

    現代人身體上的毛病大部份都是來自壓力,事業的壓力 、前途的壓力、對家人的擔心、對社會的擔心、環境污染 、資訊爆炸等等,都會對我們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壓力雖 多,但只要我們鍛練到某種程度之後,心氣自然相通,與 人的爭執會減少,這時天下就太平了。

    宇宙的一大動力是氣,就科學的說法,早年宇宙剛形成 時,力場慢慢凝聚,凝聚到某個程度後產生大爆炸,之後 又開始聚合,當這個氣聚合時,人心天地都融合在一起。 氣不是單純的一個能量,它牽涉到心的能量、物的能量、 心物的能量。氣是一個總體性的,我們不能用energye這 個字來解釋,但可以用不同層次的能量來說明它。

    問:大陸氣功師郭自成推行所謂的動力功,認為氣功 是一種動力的過程,他說我們的手充滿了許多氣,就 算沒有練他的功法,只要每天用手在丹田附近按著, 也可練出氣來。這種說法您認為如何﹖

    答:這種說法只說了一部份,並不完整。身體活動會將氣 帶動,就像自發動功一直在動,外丹功也一樣,不斷的抖 動,但問題是氣都抖丟了。現在大家將手舉起來往外甩, 甩個三十秒左右,再將注意力集中在手上,這時會發現手 麻麻的,也可以感覺到氣由指尖處往外跑。換句話說,我 們抖它,氣就往外跑,由於手的振盪帶起氣的振動,氣不 斷的走,之後,就存不下來了。

    我剛才也說了,氣功的原理先是透過導引的運作,之後 才能沈潛、穩定。如果直接去刺激氣的活動,也僅只活動 而已,沒辦法穩定。動念也是一樣,腦電波一活動,氣就 跟著跑,這種運作所運用的是我們原有的先天氣的能量, 這樣的作法所得到的帶動效果是一種消秏性的。所以必須 先存足養生的磁場力量,待強大的磁場力量穩定後,才可 進一步動意。

    大陸太強調意念,他們表面上是唯物的,實際上處理許 多事情卻是唯心的,所以當他們以唯物的方法來推展氣功 ,用的卻是唯心的理論,強調透過心的能量來產生作用, 但他們並不知道這樣的運作將衍生出許多問題。我有個學 生在美國修比較民族學博士學位,他曾到大陸、台灣、日 本、東南亞採樣,試圖瞭解因練功而產生偏差的現象究竟 佔多少比例。經實地勘察發現,用意念功法或自發性功法 的,有百分之二十五將身體練出毛病來。好的功法理應不 容易出毛病,有百分之二十五如此高的比例,表示這種功 法大有問題。這種功法沒有根基,只求當時的舒服和快速 有效,但速效是有著問題和代價在後頭的,或只求感應的 作用,能感應沒有用,必須要沈潛穩定,必須真能通透, 不通透就不能真的悟了,禪宗裡所講的悟是必須透過身體 歷行去鑑證它。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