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政治不關己事,我們把範圍縮小到更實際的層面 來,例如事關安身立命的公司事,有關人事的變遷、動輒 令人生氣,要如何應對﹖

:為了公司人事升遷,會有跟錯人的情況。但對一位器 度較大或觀察能力較強的人來說,在某個單位無法勝任愉 快或者無法跟對人,即不妨全身而退,因為退一步海闊天 空;而在一個機構中,暫時跟錯人的,若有其他的管道可 以對調者,即可用不同的溝通方法,增加人際上的連繫, 即沒有所謂的阻礙存在,這種心結就不致影響工作的情緒 了。再者,暫時跟了一個不是很對的主管底下作事,仍照 舊工作,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最重要的一點是 必須有健全體魄,氣足了,就會有足夠的氣度出來。

:有些人的人際關係不錯,晚上應酬多,或者說有些人 的機會到了,工作賣命,卻造成肝功能退化,是否有應對 之策﹖

:在工作增加,能力被上級看好的疲累當下,更要下功 夫調整自己了。

 在未平步青雲時,可能身體還不至過壞,因為工作壓力 不會過大和人情壓力也還不會過重,一旦受到重用時,進 升到較高的水平時,工作量或者倍增,人際關係等各方面 的精神壓力也增強了,若再不會採用一些方法平衡自己或 增強自己時,很可能就出現大病。舉例來說,如果壓縮過 度,肝就很可能出現毛病,而情緒太過緊張就變成高血壓 ;而整天生氣,不久肝也壞、心也壞,再下去就可能導致 各種毛病的出現。要防治上述毛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練氣功 ,練氣功的過程首先會把我們的體能作增強,對於人的承 擔力也會相對增強;或者原來可扛50㎏的人,透過練氣而 可扛到150㎏,甚至2、300㎏,所以上述我提到氣度的問 題,其實氣度是可以鍛練出來的,練到某種程度時,承擔 力也會相對的增加,而不是單純的用我的意志力來想,就 可以增加承擔的負荷力,而是透過養生氣功真正增加了氣 度潛蘊其中,使得身體變健康了,承擔力變強了,事業會 更順利了。事業提振的過程,不能單靠野心雄志,而是要 靠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也才能維持長久的高峰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