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請老師就科學的觀點來說明宗教與氣功的關連﹖

:氣功所產生的能量場與宗教產生的精神力量,其實與 科學有很大的關連性,只不過說,科學是從唯物的觀點來 觀察氣功或宗教所產生的能量場,角度有極限;但就另一 方面來說,因為不牽涉到心或精神層次的運作,所以也就 較為客觀。

 由於我常年在國科會作相關的測試,從中發現氣功有相 當多的能量是可以測量出來的,而且隨著不同的運作也會 找出不同的氣能波段出來,我們今天用科學的頻率來代替 氣功常講的能量,可以找到一個相交的東西出來,套用現 代量子物理的概念來說。量子物理是最合乎氣功或宗教精 神的,因為在其能場中有兩個討論系統,一是高能物理的 範圍,一是低能物理的範圍,這兩個範圍都屬於我們身體 能場中主要部份,低能場的範圍其實就與身體的ATP有很 大的連關,我們的身體會產生一些低頻生命能量,很類似 磁場的運作,而高頻的部份則是屬於心的運作,其所發出 的波峰都是很遠的,而且具有很強烈的穿透性。換句說, 這種講究高能物理和低能物理最進步的量子物理的領域, 其實和氣功或宗教的運作原理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把氣功 歸類成基本的上元、中元及下元氣三個層次的鍛練時,可 出看得量子物理所講旳高能物理和低能物理等於是上元及 下元兩個部位產生出的能量場,這些能量場對身體會產生 很多不同網路的共鳴。如下元所謂的生命能量ATP增加時 ,即可增加身體磁場的凝聚,人就會穩,則身體中元即可 打開溝通的狀況,因為中元屬於心肺功能的運作,一是心 臟直接帶動全身的循環,一是直接吸取氧氣,這個部位一 旦增強,則腦波上元的運作也會相對產生較強較穩定的腦 波發放與吸收,則可接受到較好的訊號進來;反之,若本 身的下元很不穩定,即表示身體的低頻運作無法產生平衡 和穩定,就很容易產生亂場情況;所謂的亂場,例如身體 欠安、易拉肚子、內分泌不調和、情緒起動,人就不穩, 表示人的五臟六腑有問題,如果再用心集中精神去修行或 祈禱,又因為上元腦波所產生的波峰是很廣闊的,而且很 容易受到周圍亂流場影響,所以如果身體下元不穩定,則 心根本無法穩下來,身體根本不平衡,此時如何集中精神 作宗教信仰的凝聚呢﹖所以應回歸身體本體的平衡,而不 應單純回歸心或信仰上的精神上的運作。

 練氣上宜練整體,即回歸道家太極的原理──即陽中有 陰、陰中有陽,陽屬身體、陰是屬於心或精神的層次,兩 者必須合一,同時修它;太極本體是身心的總合,不應分 割它,須由其本質來修,才會產生出好的效果。

問:即身心必須並重修行﹖

答:是的,必須身心合一才能達到良好的修行。由佛家的 角度來說,也是同樣的,佛家修行由小乘、大乘到金鋼乘 ,此三個層次分別指修身、修心到身心齊修,所以當中所 講到的三乘共法、五乘共法,雖其用詞不是小乘、大乘、 金鋼乘,而是天人圓覺,是天人的修法,但是運作方法是 類似的,必須講究整體,而不能單修,單修無法修好任何 一戒,因此六道輪迴中有所謂的地獄道、惡鬼道、人道、 天道、佛道等,若把此六道當作是一個緣來看待,則裡面 所表現的好壞,其實就是我們身體內部不同運作的系統, 如用五極(手、頭、腳)來代表不同運作的範圍,如用思 想上的講法,就是分別代表貪嗔癡慢疑這五毒,或代表六 道(包括身體裡多了一道),必須平衡它,才能有作用。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