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增加工作環境的合諧性及向心力﹖

:工作場所中由於有老板、管理階層、職員等各種不同 層次的人,由於所有的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教育而有不 同的觀念、思考方式、做事態度,但又不得不導循一定的 規則、章程,所以就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和看法, 當意見不一,做事方式和自己想法方式違背時就容易產生 桃毛病的心態。

 不只是一般的工作場合,在台灣現在的社會環境不是相 當浮動、不穩定的,高層次人的不穩定充分表現在台灣的 政壇上、經濟活動上,而我們的老百姓也是在這浪潮中起 伏不定,而我們的青少年所表現的就是飆車、飆舞、吸毒 、追求物慾而疏於學習知識及人格養成。所以在工作場所 中也受到整個大環境的影響而浮動。

 現在在日本企業界流行靜倠風,據說可穩定員工情緒同 時提高工作效率。在台灣也有一些大企業負責人也選擇以 氣功的方式來調整員工的身心情況,如台泥紙經理辜先生 就提倡與員工們一齊練氣功。由於練氣是一種無形的溝通 ,這比開口溝通更直接有效。因為練氣時動作齊一,氣的 運作齊一,大家透過共修而能心氣相通,想法能夠交流凝 聚,練氣時沒有階級、高下之分,大家可溶合一體,這樣 的話可帶動整個公司有更好的向心力,有更和諧的工作條 件。公司的整體運作上能更有效率,員工更應氣功的鍛練 而能身體健康、精神飽滿,人旺氣旺,整個公司的氣也能 更旺盛。每個人在公司內都很愉快,無你我之分,共同為 同一信念而努力,這樣的境界是很難在一般的企業中找得 到的。而公司員工透過氣功的共修就能達到心氣相通而有 更好的默契,工作的和諧性和效率都可大大的提升。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