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進入身體是一種由質轉變成能,這與練氣的質轉 能是否有所關連﹖

:氣功對身體是一個很大的運作力量,身體部位有所謂 的十大生理系統,如呼吸、代謝、循環、內分泌....等, 各系統都有一定的能量來運作,若缺乏能量,則各系統的 運作就減弱,臟體就會出現問題,所以現代醫學一直強調 如何讓身體內部的大系統保持相對平衡的狀況,身體如能 保持相對的平衡,則毛病會很少,否則就會產生不同程度 的毛病,如大病、急病、慢性病等各種病症就會出來。以 現代醫學或現代運動學的眼光來看,要達到全身的相對的 平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藥物無法達到保健的功效; 如用運動方式則要很小心,而且基本上運動無法達到養氣 的目的,因為消耗多於養氣的功能,所以想透過運動來達 成質能轉變的提升是十分困難的。如想找一項較好的方式 ,養生氣功可算得是較好的一種選擇,因為氣功是一種類 似全面性,從內到外、從身心靈各方面都可包括的一種方 法。

 為什麼氣功可產生這樣大的效果呢﹖回溯我國古代的修 練功夫,並不是單純由身體本身內部用功夫,也由外面用 功夫,有所謂的外丹法,即使用藥物的方式,利用不同的 草本、礦物質來造成所謂的仙丹;另外一種則是選擇絕佳 的風水,住在有仙氣的地方來服用上述仙丹,以產生更大 的效果,但經多次的試驗發現外丹功並沒發揮效用,甚至 產生中毒、死亡的事件;因而逐漸由外求的方法回到內求 的方式。例如早期秦始皇時代諸多術士修就外丹的過程, 紛紛中毒,發現無法真正達到調整的自己生命的力量,因 而開始由外丹轉成內丹,內丹的練法大致上不會產生較大 的問題,而且內丹的概念也合乎外丹的基本原理,如將身 體看成是一個練丹的爐子,把身體下元氣視為丹火集中之 處,當點火、引氣,培養到某種程度時,即可往上帶,經 任督二脈,過三關三田,經過內部代謝循環全功能的運作 ,經過不斷的訓練,身體內的十大系統就可進入完全相對 平衡的狀態。我們身體這丹爐就真正練就出一種無形的仙 丹出來,套用現代醫學的講法,就是「能」,即所謂的「 元氣」,這能根據身體體質的轉換,練得愈好則該能量就 愈大,身體所練的這口氣就可與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等 產生最佳最強的結合,它把這些普通食物的質能提升,當 身體吸收這類食物時,即可得到最佳的幫助,無須特別求 取特殊的人參、靈芝等補氣的食物,因為身體已經創造出 製作這些補藥的條件,只要有東西進入即可萃取出精華, 身體本身即為仙丹的製造廠,這也是最自然的方式。

:既然練氣是一種轉能過程,若把「能」視為生存的必 需品,練氣達某種程度時可否就不吃東西了﹖

:練氣功達到某種程度時確可減少進食量,仍達一樣的 身體運作之效,只喝水或吃很少的食物即可維生,可是進 入該境界時,要大量運用我們的維生系統,因為進食很少 ,完全靠氣維生時,其所表現出來的工作力就會降低,如 能達比平常進食少一點,則對能量提升的幫助會較大。

:也就是東西還是要吃﹖但像廣欽老和尚只吃水果,或 者像有些說的藉由外氣的助引,一天打坐下來只吃一點, 這對既有的胃腸是否會有影響﹖

:因為有口氣在支撐,所以可以達到上述的層次,但無 法有更多的活動和貢獻出來。也就是說上述只能維持現狀 ,一般仍以減少日常進食量是身體質能轉變最好的方式, 希望大家都能來練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