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感冒的人如何調養身體﹖

:長期感冒的人表示身體抵抗力不夠,才會產生反覆性 的感冒,如果長期服用藥物,藥物對身體一定會有一副作 用。因為藥物的功能在於切斷我們身體的不舒服感,無論 如何用葯,久了,對身體一定會產生不良的作用。藥物的 副作用包括使身體產生對葯物的抗藥性增加,因此下次發 病時須增加藥劑量。因抗葯性的問題,劑量會愈用愈重, 身體的防衛免疫力也就大量減弱。用藥的另一目的是增強 恢復健康的心理作用,因為心理增強作用了,即可利用自 己的免疫系統來克服疾病。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感冒並沒有 特效藥物可以根治,西醫所開列的藥物以抗生素為主,抗 生素只具殺菌和止痛等作用,與濾過性病毒其實是沒有直 接的關連性的,因此一般感冒是靠自己的力量好起來,藥 物只是把病痛的感覺減輕而已。

 根除感冒的方法,最好,透過氣功的鍛練來治癒感冒, 萬不得已才使用藥物控制,這才是良好的養生態度。經常 感冒的人,表示身體虛弱,才會反覆感冒,感冒久了,各 種疾病就尾隨而來,因為身體的內臟機能變差了,這又牽 涉到我們的工作環境、生活態度、生活習慣以及體質上的 五行特性有關連,如與感冒病源再湊和一起,就會產生病 變,我們如果沒有警覺到根本的方法,只習慣用藥物控制 ,用藥到某種臨界,抗生素便治不了病,而產生藥石無靈 的惡劣情況。所以很多人服藥久了,就須增加劑量或換藥 方,否則就無效了。

 感冒不能完全倚靠藥物根除,要靠我們自己,而練氣則 是最好的調養方法。練氣為何有效呢﹖一是可把身體阻塞 的部份透過運作的過程使之散去、順暢。其二是可增加潛 能的累積,身體的免疫系統即潛能的一部份,如果潛能增 強自然就有更大的抗病本錢,身體愈來愈好就不容易感冒 ,自然對自己的生命、工作、前途、生活會有信心。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