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練氣功嗎﹖練氣對肚子裡的寶寶有助益嗎﹖

:由於生命細胞遺傳因子的關係,人的體質好壞和父母 親體質的好壞有密切的關係。由於優生觀念的提倡,現代 父母為了培養優秀的下一代無不費盡心思,嬰兒出世後, 儘管悉心的照料,有些小孩還是很容易生病。這和父母的 體質是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父母親的體質不夠好、身體不夠健康,懷孕時也沒 有注重到胎教,小孩的成長過程中也沒有好好的照顧他, 這小孩對疾病的敏感性便會提高,較容易生病。所以在懷 孕前,男女雙方的身體健康都是維持在良好的狀況,懷孕 後更要注重胎教。胎教不只是聽聽悅耳的音樂、吃營養食 品而已。母親要有足夠的休息、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 ,同時更要保持心情的愉悅、平和及四週環境的安祥、寧 靜。這樣才能給小寶寶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但是現代許多婦女是職業婦女,工作忙碌、較易煩躁, 再則缺乏適宜的運動,所以很難充分的提供最好的環境給 胎兒。而「氣功」便是一項很適合孕婦的保養、安胎的運 動。只可惜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

 如果在準備懷孕前,男女雙方能藉練氣功將自己的體質 先調養好,之後胎兒在先天方面就可遺傳到父母健康的基 因。同時母親在懷孕期間也藉氣功為運動,不但可到運動 的目的,也不會有運動的傷害。同時,藉氣功的鍛鍊更容 易穩定情緒,不易受外在喧雜環境所干擾。夫婦雙方練功 ,讓胎兒在母體內就收到良好的訊號,出生後可能會更聰 明、更健康。

 如果你已是一成年人,體質已受限於父母的體質,若要 加以改善,更要靠練氣的方法,用後天的鍛鍊來彌補先天 的不足。藉由「吐納」可排除體內的雜氣,一般時日後體 質必有改善。

 如果你們準備要有一個又健康又聰明的小寶寶,請先從 自己做起,將自己的體質、性格先調整、改善,再好好的 注重胎教,必然可以達成心願。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