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氣功可減肥、美容嗎?

:養生氣功是屬於一種運動,但它和其它運動不同的是 它不只是外在肢體的活動,同時也是內部臟體的運動。當 我們透過呼吸、吐納、導引時,身體內部產生極大的能量 轉化運作,也由於血液中的溶氧量增加,營養可達到臟體 的每一個枝微末節,可將原本堵塞的死細胞除掉,毒素也 藉而排出而達到氣血通暢,身體的五臟六腑運作便趨正常 、協調且平衡,而讓人體達到健康、身心平衡。

 而肥胖本就是病症的一種,造成肥胖的原因大多是過食 或體內臟體運作不協調而造成水腫、虛胖。而過食的原因 大多是心理壓力造成的。而我們可藉由練養生氣功的吐納 讓氣沈下丹田,人也因而穩定、能減輕壓力。同時氣功是 增加人體的生命能量,所以很自然的對食物的需要量不再 像以前這麼多,熱量的攝取量也相對的減少了。所以藉氣 功可達到減肥的效果且安全無副作用。

 大多數的女人靠化妝品、作臉來保養皮膚,但這都是治 標不治本的作法。化妝品雖可讓皮膚達到滋潤,但那只是 短暫的、表面的滋潤,同時化妝品都是化學製品,化學成 分會藉經絡而達內臟,累積過多便會對臟體造成負擔甚至 引起中毒。而如果身體不健康的人顯現在皮膚上的是暗淡 、灰澀、死白,即使是保養品也遮蓋不住。如果身體健康 、氣血平衡,而表現在皮膚上的是容光煥發的光彩,是不 需要藉保養品、化妝品來遮蓋的。

 但是減肥、美容、維持青春都不是氣功的最終目的。養 生氣功不但可減肥、美容、袪病、抗癌、維持身體健康外 ,它對人生最大的幫助是能肯定自我、開發智慧、開發潛 能、能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領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