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可達到身體健康嗎?

:靜坐、禪坐的確可以達到腦部平衡的作用,但無法對 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要在身體很好的情況下,才 可藉由靜坐達到身心平靜。但現在的人80%以上有鼻子過 敏、上呼吸道系統不良、慢性疾病、腰酸背痛、睡不好、 緊張、胃病等文明病,體內的經絡多不通暢,氣也被堵塞 了。在這種情況下靜坐,氣都往頭頂上跑,無法下沈。欲 入靜,而思緒欲起伏不定、更容易胡思亂想。表面上身體 是靜靜的不動,而內心卻如跳入沸水般,堅苦難熬、思緒 翻騰直到精疲力盡而終至呼呼大睡,這樣根本達不到我們 習靜的效果。

 而靜可以達到健康嗎?舉個例子來說。民初有一人名因 是子,他得了當時被認為是絕症的肺癆,不甘就此死去的 他自己參考大量的古籍,他採用靜坐的方法嘗試治療自己 ,而他的絕症也竟然不可思議的好了。於是他將靜坐的心 得寫下來傳給有緣人,有些人用他的方式也真的治好了病 ,但許多人用此方法,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惡化了。這 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靜坐的效果於是有異。因是子 靜坐法這本書現在在氣功界非常有名,但這和其它古籍類 似,都是屬於個人的體驗,就如同是中醫的偏方、秘方, 只能對少部分人有效,對大部分人無效,而且有可能產生 走火入魔的危險。所以只參考書籍練靜坐而無老師的開導 與護持,「氣」無法照正常的軌道進入,而照不正常的軌 道運行,故許多練靜坐的人會有感應出現,而這樣的感應 卻被認可以達到身體健康、心情明朗愉快的境地。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