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的能量對我們人體真得這麼重要嗎?我們身體如 果擁有了這些所謂的能量以後,身體會有什麼樣的感覺與 變化?

:氣功這種能量聽起來好像跟機械裡面的電力,或是某 種的動力有關係。例如一部機器,賴以運轉的石油或電力 若沒有了以後,這部機器就停擺了。對一個人來講,身體 如果虛弱、元氣不足、能量不夠,就像機器裡面的電力不 足的情形。一旦機器的電力不足時,有兩種情形會產生: 一種是短路,另外一種是跳電,都是不穩定的狀況。這兩 種情況,都會造成機器的運作很不順暢,雖然還是可以動 。但機器若不順暢,它所生產出來產品的品質一定會受影 響,譬如說一部機器,在一百個產品中,可以容許二個產 品有瑕疵,這種癈品率是屬於合格的。可是機器電力不足 的時候,其生產成品中的癈品比率會高到百分之十幾,就 達不到一定的工作效率。

 若以人來作譬喻,如果我們缺氣,就等於缺電力。人在 能量不足的時候,做很多事情就事倍功半,譬如從床上一 起來就頭昏眼花,到了晚上也頭昏眼花。工作時累得半死 ,到那裡,做什麼事情都要費很大的勁,很大的力量才能 夠做完,做完後,心裡又很亢奮,沒辦法真得放鬆休息, 這種狀況底下,所做出來的事情效果都不好。比不過人家 還是小事情,人際關係會大大的減退﹖因為心有餘而力不 足。譬如看到人,原來想跟他打個招呼,但感覺懶懶時, 就不想打招呼。又如跟人家談事情,本想談深入一點的, 可是能量不足,談到一半就談不下去了。就算勉強談下去 ,講到一半,能量就會斷掉了,集中力不行,沒辦法把你 想要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問題就出來了。

 氣是一種基本的生命動力,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的透過 吃飯運動就可以完全得到的。為什麼?因為現在這種社會 生活型態中的干擾性訊號很多,壓力很大,我們身心被壓 得元氣都沒快有了。元氣不足時,還去運動,便是一種猛 烈消耗效應,人會撐不住的。譬如說跑步,愈跑,消耗自 己本身的元氣會愈多,而且身體的關節受損很大。這個情 形就跟一台電力不足的機器,還硬調高它的生產能量,加 壓加到最強,拼命地衝下去,機器就提早報廢了。這和人 體的運作是很相似的一種狀況,所以,運動適不適合我們 就牽涉到我們身體的狀況行不行。

 若一個人的年齡超過二十五歲以上,本身骨質已開始退 化,在這狀況底下,應該選擇一種比較適合的運動。而氣 功是屬於一種溫和性的運動,不但能增加體力,同時也增 加心力,身心都能夠得到調養。所以氣功的鍛鍊,不會使 人透支體力,反而使人能達到一種心平氣和的狀況,是古 人所謂的修道,也是生命意義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當 人能夠心平氣和的時候,做什麼事情,很自然的就可以抓 到它的中心點,看清楚整個局面是怎麼一回事情,這句話 也就是佛教裡所講的「明心見性」。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