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家最關心的身體病痛問題,在此請問老師氣功 如何應對文明病﹖

:所謂的文明病,在此先作概要性的分析,文明病主要 是源自生活上的壓力。生活壓力有那些呢﹖各處都很擁擠 、車子充斥四周、工廠廢氣滿天瀰漫,食物中有各種添加 物,例如自來水摻有氯氣、氟氣,食品中有抗生素、農藥 污染,這些東西一旦進入我們的身體後必產生身體的毒害 ,如果身體本身的代謝或循環功能不佳時,這些毒害必累 積終而產生影響。

:在工廠附近居住的人,雖有工作之便,但成天受到工 廠所排放的污煙瘴氣的影響,而都市人也是整天受車水馬 龍的空氣污染的毒害,加上我們對食品解毒的負荷過重, 而產生很多的文明病端。但是大家都是為了討生活,雖知 不是最好的居住場所,卻又不得不生活在此﹖

:就因為活在這種不好的生活環境壓力底下,而造成我 們心理壓力過重,導致身體內分泌的不平衡,身體的五臟 六腑就會跟著受影響。探其原因,首先是受到體質變化的 影響,同樣的壓力也會因人而反應到不同的部位與影響層 次,有人可能反應在心、肺、肝、胃等各種部位都有可能 ,此乃不同的體質會對不同部份產生不同的敏感性,毛病 因而導致某個層次作強烈的反應;再者是我們所吃的東西 都有問題,所以近來市面上出現很多的健康器材,訴諸可 過濾什麼或增強活化什麼之類的食用或使用的產品,其實 都是訴諸增強生命的產品。

 上述健康食品或健康器材對於生活品質的幫助也並不是 這麼的大,個人認為較實用、有幫助的可能是濾水機及空 氣清淨器,其他相關的健康食品或器材類的幫助較不大, 倒不如自行增加代謝功的能運作或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才 能真正去排解或化解食品內的毒素;因為依靠某一種健康 食品或健康器材,這些都是屬於外在力量,作用不大,最 好還是依靠自己內在的力量來作體質的加強和轉化。因為 加強體質的轉化,對於身體本身的基本弱點所產生的肝、 胃、心肺、腸等問題就不會出現。由本質來講,如果身體 基因原有問題,可藉由多加注意和調整,基因上的突變就 不會繼續惡化下去,反之,如果不去注意的話,就有可能 變壞,例如原先的肝功能有家族不良的傾向,如可小心加 強它,就不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再者如心肺功能不佳者 ,可能有家族氣喘的毛病,只要稍加注意、加強鍛練,則 這方面的身體毛病就不會出現了。

:與其成天去看醫生拿藥方控制,倒不如自行加強身體 部位的鍛練﹖

:是的,可由命理上八字或紫微斗數看出自己身體的毛 病,因為這是本質的問題,首先透析出先天較弱的本質, 再加以氣功的鍛練,因為氣功是屬於整體性的鍛練,對任 何體質產生的問題都可以產生平衡的作用,對於身體的弱 點就可以平衡,進而強化起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