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勤練過自發動功,為什麼由經絡測試的結果顯示, 指數依然偏低?

:功法有其對應性。意念導引是針對心、大腦、思想、 意識、潛意識的運作。而外丹功、搖龍功等放鬆功是屬於 肢體,關節等外部的活動。而自發動功雖然整個身體動的 很厲害,但也是屬於肢體的活動,它是由腦部設一「質」 ,隨著五行特質而予以補強,於是產生跑、跳、舞等肢體 活動,過程中,體內無法凝聚能量。外丹功也是,身體不 健康的人練久了可能會產生帕金森症(老人痴呆症),所 以這種功法無法讓人健康、養生練功者應稟持的正確心態 。

 許多練功者都希望能速成、求神通,但身體的能量卻無 法配合,以致於會有力不從心的感嘆。求神通,求不到, 健康也無改善,一切都像是在霧中,於是許多人練功到最 後,一場空,於是就懈怠了。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要化霧為水,水能摸的到,最 好能再結水為冰就能實實在在的抓住它。其中的過程,就 必須要靠「生命能量」。易經的乾坤卦就有提及這問題。 這兩卦的第一卦就是要叫我們先儲存能量。乾卦的第一卦 中「潛龍勿用」,就是要我們將身體中水的系統穩定住。 以氣的角度看「水的系統」是指血液中氧氣的活動及「腎 元」即腰的活動及泌尿系統的活動。穩定之後就能進入第 二卦「坤卦」中的「凝霜堅冰至」,讓水能結成冰。尤於 人體大部分是水,水的問題解開後,人就不易上火,身體 就不會堵塞,就不會有「陽亢」或「陰虛」的毛病。人體 生命能量的運作才能「強強滾」。

 由霧至水至冰,這也是氣功的過程,所以最重要的是要 培養先天之氣,生命能量,練功才能有成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