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肝病可透過練氣治癒嗎﹖

:肝癌多年來一直居國人癌症死亡第一位,而台灣人罹 患肝病的機率也較歐美其他國人高,這和國人的飲食習慣 、生活作息、環境衛生等都有密切的關係。

 常見的肝病有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 A型肝炎是由口、胃、腸道傳染,潛伏期從二星期至二個月 。染病時會有食慾下降、噁心、嘔吐、黃疸、腹痛等症狀 。目前無特效藥,醫生多半是予患者精神鼓勵,要求患者 多休息、少操勞、注意飲食,普通的肝炎通常在數週內即 可恢復。據統計,台灣地區人口在三十歲以上者有95%的 人曾感染過。

 B型肝炎的潛伏期較長。據統計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的國 人有90%曾遭B型肝炎病毒感染,其中15%∼20%的人在感 染後病毒繼續留在體內成為帶原者,據估計約有三百萬人 可能成為感染他人的來源。

 而肝硬化的成因,20%是由酒精過量造成,而70%以上 是由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引起肝細胞壞死、變性為纖維 化組織。很遺憾的,現代醫學,目前沒有一種藥可使硬化 後的肝回復正常。同時,肝硬化常轉化成肝癌。

 由以上種種數據顯示,肝臟功能受損是本世紀嚴重病症 之一,由其是國人要特別注重肝臟的保養。除了一般大部 份人所知道的飲食控制、起居有節外,「氣功」是一項對 肝病非常有效的保健運動。

 根據國科會研究結果顯示,氣功的「吐納」、「導引」 可讓肝臟呈現規律性的舒張及收縮,促進肝臟血液循環, 發揮按摩肝臟的功能。另外,氣功對實體腫瘤的遺傳基因 化學鍵會產生破壞的功能,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氣功之所以治病是因為在「吐納」時,血管內的紅血球 溶氧率增高,營養隨著血液充份供應到臟體的每一個環節 、每一個細胞,讓本來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所獲營養不夠 ,而即將致病的細胞得到充足的能量,排除累積的毒素, 整個身體都可進行活化作用,代謝作用,人體的抵抗力也 因而增強,故可消弭即將要來的一場疾病。

 一般人對自己的身體總是信心十足,並不會好好保養, 如喝酒、應酬、抽菸、作息不定、飲食不常、情緒不穩, 再加上空氣、水、食物污染、肝即開始發生病變,等到察 覺有異,已是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了。古人說 :「醫已病者為下醫,醫欲病者為中醫,醫未病者為上醫 。」如病在肝火階段就經治癒,就不致轉為肝炎或肝硬化 、肝癌等惡疾。

 「氣功」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養生運動,現在已漸漸受到 歐美各國的研究及重視,中國著名科學家、大陸原子彈之 父錢學森曾說:「氣功和中醫理論蘊育著人體科學最根本 的道理,它不是神秘玄不可測的,而是與現代科學技術最 前沿發展有密切關係,可以說它們本身就是一門科學技術 的重大研究課題。」所以我們更要以文明的、科學的眼光 來看待「氣功」,它將成為下一世紀能量醫學的主流。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