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意念導引、靜坐可治病嗎?

:運用意念導引、靜坐的確可以改善、治癒病症。但有 一先決條件,就是患者的身體不能太差,尚有足夠的能量 足夠讓意念的運作。同時,也根據各人體質的不同而有不 同的效果。

 若體質屬於氣脈開放型的,運轉氣時,氣「散」多於氣 「聚」,當身體無法控制時,容易產生幻覺、怪像頻生。 故屬於此種體質的人在練自發動功或意念導引、香功、外 丹功等,雖然氣機很快起動,很容易感受到「氣」的運作 ,但這對身體是造成損耗。

 清末民初時,有一名叫因是子的人得了在當時是不治之 症的肺癆,他求醫無效,便決心採用古人的治病方式,於 是參考大量的書籍並四處求教,他藉著靜坐、意念,果然 在一兩年內把肺癆治癒了。於是他將治病的方式及心得寫 成書,廣為流傳,有些人效法用靜坐的方式也治好了病, 但有些人無法得治,並且病情愈來愈嚴重,這就是體質的 關係。

 所以用意念治病不是適合每一個人,同時大部份人也不 知道自己是屬於何種體質,同時許多教導意念導引的老師 也不清楚學生的體質。故若要藉氣功治病,還是要從「養 生」的功法著手,因為它是屬於基礎的功法,適合所有體 質的人,藉由「吐納」、「導引」讓身體產生活化的作用 ,也不會有危險、不會產生幻象。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