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所談「氣血」中的「氣」所指為何?

:「氣」是我們生命中的元氣,不單指呼吸的氧氣,練 氣不只是鍛鍊增加體內的氧氣,更鍛鍊人的無形物理力場 之氣,包括磁場、電場、熱場等在內。若身體狀況好我們 體內的氣血就會平衡,氣足血足,氣虛血虛,氣就如同汽 車的電瓶,而血則像汽油,兩者交互作用。所以像流行的 食療,食補及健康食品是有一些作用,但在人很虛弱的時 候,氣無法帶動足夠的血液運作,來吸收食物中的營養, 所以食療的效果並不顯著,這便是「虛不受補」的道理。

 「氣」要如何鍛鍊才能充足?練氣是在於練功,不是在 於想功,而單純的靜坐、運動和放鬆的功法並不能達到氣 的運作。因為運動主要是主循環系統的運作也就是一般的 動脈、靜脈、肌肉、呼吸等的運作,而對微循環的運作而 言,運動則照顧不到。一般運動時,我們需要大量的血液 送到心臟,血管於是產生很大的快速壓縮,所以只能輸送 到主循環系統,卻來不及到達微循環系統,也到不了五臟 六腑深處,血液只能輸送到表面肌肉組織,因此運動後人 的膚色會發紅,但是身體不健康的人反而會發青白。

 一般人的微循環系統只有三分之二的主要部份有血,其 中又有一半是阻塞,其餘部分則沒有血的運作,而微循環 的網路比主循環的網路多幾十倍以上,其微型網路又串連 皮下組織及五臟六腑,若能使微循環充滿血,身體的功能 就能正常發揮,身心達到平衡的狀態,但一般運動只是主 循環的運作,無法壓縮到微循環,故無法達到全身通暢運 作的狀態。

 至於單純的靜坐,連主循環的血都無法帶動,身體四肢 不運作,導至「氣滯血瘀」的現象產生,只有在頭部運作 ,反而使血流向頭部更易胡思亂想,漸漸導至身體的氣愈 來愈衰弱。唯有透過配合導引及吐納的養生氣功,可以很 有節奏地將主循環的血液壓縮到微循環的微血管達到飽滿 平衡的狀態,這是一般快速運動和單純靜坐所無法達到的 。

 因此養生氣功是動靜緊鬆配合的功法,可以消除現代人 的壓力系統不平衡問題,透過根本的養生氣功的鍛鍊,使 人的氣場分佈平均,以達到身心平衡健康的目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