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氣功老師灌氣和自己練氣有何差別﹖

:被灌的氣在體內並不能維持很久,這牽涉到人體本質 的容納程度。人體和電池很類似,電池的種類有普通電池 、金頂鹼性電池等容電率高的電池及充電電池。人的體質 若是屬於普通電池,這就無法達到如充電電池般重覆吸收 效應。普通電池放進充電器中硬去充電是可以得到一點電 ,但這電池很快也會壞掉。由此看由於人體質的不同,如 果沒有接受氣功鍛練的情況下而被灌氣,這被灌來的氣也 不能納持長久,而這氣功老師的氣真的是有好的氣嗎?這 也是一個問題。

 既然被灌來的氣不一定是好的氣、又無法維持很久,還 不如自己靠自己鍛練,把自己的體質變成如充電電池般可 隨時補充,如果疲勞、體力不繼、精神不佳、甚至是生病 的情況下可加強鍛練,就能很快恢復正常的狀況及體能。

 練氣是養生,養生是人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維持健康 、生命的最好方法。就中國傳統的觀念來說,養生可讓人 長生不老。雖無法達到長生不死,但至少可讓人從生不到 死亡的過程中都是健健康康、不易生病,對事性的看法也 是明明白白的。

 在日常生活中,練氣可增加我們對壓力的承擔能力,這 樣在工作表現、人際關係中都能達到高於一般人的水準。 如果人的仔弱,耐力就會減少又容易失去控制力,就不易 處理好生活上的種種問題。常言道「氣旺人旺」,由於元 氣足,人的忍耐力、承擔力都優於別人,這樣不論是在工 作上或家庭生活中都能容易地找出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靠自己練養生氣功而不是灌別人灌氣,才是最根本的 方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