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應稟持的正確態度為何﹖

:許多練功的人,當開始對「氣」有所體會時,便會很 好奇地、很興奮地去「探氣」、「察氣」,常常會刻意地 去「感覺」氣的存在,所以會去各道場體會氣感或是摸石 頭、大樹、水晶等等。

 其實練氣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去追求感覺,不要去 探求神奇的力量、氣的能量。因為人就如雷達般,當我們 要去偵察「氣」時,人體便會釋放出能量,如此才能與外 氣共鳴、引起感覺,但氣的外放就是在消耗人體的能量, 消耗過度、能量便枯竭,人體就會產生各種病變了。同時 ,大部分的人即使能感受到的只是氣的「強弱」,而無法 判斷氣的「好壞」,而又由於本身的能量也不夠、不穩定 ,於是在感覺氣的過程中反而易被邪氣干擾。像許多的道 場的氣感很強、很精彩,但那不見得是好的,人體一旦受 雜氣干擾,精神就不易穩定,人就容易身心分離而易導致 許多的問題。

 現在有許多流行的功法如自發動功、香功、外丹功等放 鬆性的功法、意念導引的功法等的氣感都很強,練了一陣 就很容易讓人有氣感覺,讓人感受到氣的存在。雖然這些 放鬆性的功法可以讓人感覺舒服,可讓人有喜悅的感覺, 但這些都是早期的感覺,這類的功法練到最後,人體的能 量便會因為外放過多而終至枯竭。

 所以練氣功的人,一定要先抱持一正確的觀念及態度, 不要求快、不要刻意去追求氣感,應該要從基礎的養生功 法開始勤加練習,久而久之必有成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