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呼吸的方法與一般呼吸的方法有何不同?

:一般的呼吸方法是用肺的上半部呼吸,也就是胸部呼 吸,這是人成長後,經由社會習染,慢慢遺忘了原本自然 天生的呼吸方式。因此便無法了解我們在嬰兒時期都是用 腹部呼吸。

 胸部呼吸所吸入的氣比較快但是短,現代人生活緊張精 神壓力大,希望能快速補充氧氣,也使我們養成肺部呼吸 的習慣,而一般運動亦是用胸部呼吸,除非是練瑜珈、氣 功之類才會運用到腹部呼吸。一般來說,人只有在睡眠狀 態下才會自然恢復用腹部呼吸。

 胸部呼吸所造成的問題包括,一是平常吸進的氣量不足 ,需要快速地再補充空氣;二是五臟六腑的活動空間減少 ,無法使氧氣進入人體深處的微血管,而導致身體功能退 化,進而引起疾病。

 腹部呼吸的好處是,第一可使橫膈膜下降,達到摩內臟 的作用;第二肺部的充氣量增加,身體血管含氧量大量增 加,身體運作功能可達到正常、平衡,人就更健康。所以 腹部呼吸又稱內呼吸,這是光用胸部呼吸所無法達到的作 用。

 腹部呼吸亦稱為吐納,並不是單純的呼吸,呼吸只能維 持生命的作用,而吐納卻有「吐故納新」、促進新陳代謝 的功能。一般用胸部呼吸只能把肺部的二氧化碳等廢氣排 出體外,而腹部呼吸的吐氣連腸胃中所儲存的濁氣都能有 效的排出人體。腹式呼吸時氣能可以壓到下丹田,因而產 生平衡與按摩內臟的作用,進而激發人體「再生」的功能 ,可將內臟病變的廢物排出。

 內呼吸即用腹部帶動吐納的方法,使氣血進入微循環系 統,進而產生細胞與細胞之間、臟體與血管之間的內交換 作用,產生「吐故納新」強化活化五臟六腑的養生效應, 將身體上「氣」的功能,包括食物營養、氧氣和物理層能 量場幾種氣的能量都提昇,這也就是自古中國人認為練氣 可以達到養生及強身的原因。

 吐納與一般呼吸的分別,除了在於腹部與胸部呼吸的不 同作用外,也牽涉到力量的運用方法,還分正呼吸法及逆 呼吸法兩大腹式呼吸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