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類的氣功法對身體較為有益﹖

:任何氣功對身體都有幫助,只是如何選擇一種好的功 法則須細加考慮。氣功領域其實與運動領域很類似,有些 人把氣功當作很神奇的速成法,學會一種功法就像得到仙 丹一樣,以為一下子就可以如何,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就像所有的運動都須經過長期的訓練,最後才有其成績出 來,而這些長期的訓練中包括很多的基本訓練,例如打球 ,明明是打球,可是它包括跑步、舉重等柔軟、協調性、 以及球技訓練後,才能出賽;學語言也是一樣,有人花了 一、二十年仍學不好,可見得練氣功就與我們日常的運動 、學語言、電腦等必須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偏偏 現代人有求速、求快的心理,希望在短期內就能練就出什 麼功夫來,因而很容被一些因應市場需求的速成氣功吸引 ,以為可藉由老師或上師來打通任督二脈或貫氣的方式來 獲致,若世上真有這類事也就好,但偏偏就有人相信這類 神奇的事跡,甚至大肆宣傳這類速成功法的效力,但是這 其實是一種假象,就像風拂過身體或被電觸到身體,無法 將風或電貯存在身體裡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練功必須正 當的一步一步紮實的、增強的走上去的,因此其基礎部份 就如同上述學語言須一步步學會基本的字母、單字、片語 ,又像學運動,必把基本的跑步、協調、體能等訓練作好 ,才能有完美的成績出現;氣功也是一樣,必須先把根基 紮好,也就是要把養身功法作好。目前市面上的養生功法 很多,其基本是在肢體的運作上(可稱之為「肢體導引」 ),以及在吐納上的增強,吐納主要是俾助身體的呼吸系 統產生深長的帶氧量的運作。因此肢體加上吐納即為養生 功法中最重要的兩個基礎部份。

 另外,有關意念處理的問題,現代功法中有很多是講究 意念轉作中產生神奇的效,這包括了心電感應、催眠作用 ,這類的效果十分的短暫,也無紮根的效應,所以這類運 用意念的功法是屬於後期練就的功法,必須等到身體穩定 、心也很平衡時,才能去練就,才不致產生走火入魔或精 神失控的狀況。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