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動功與養生氣功兩者相同相異之處何在﹖

:意念導引是屬於高層次的功法,所謂想像,是把意念 的世界作真實的呈現,它接近真實的狀況,功夫如達到某 種境界時,可由感覺中創造出一種光或線性圖形的流動, 而在身體產生類似光或線的流動隨經絡運行,可看到類似 的景像,看到自己的五臟六腑,或看到自己身體產生圖形 的變化,如蓮花、佛祖、太陽。這些雖是用意念所想像出 來的,但是要想像到接近真實的圖形出現時,必須有足夠 的力量,所謂的接近圖象,並非真正的有這個太陽或蓮花 ,而是有太陽產生的的溫煖感、蓮花的超脫清高感。

:過去我也曾練過意念導引的功法,迄今記憶猶深,尤 其初學者想像力不夠豐富,導師就要我們自己開蓮花,所 謂蓮池海會,同門師兄就找來一些相關的掛圖,大家就張 眼看、閉眼想,想到有才停止,又如要尋找太陽的溫煖感 ,師兄就在前面放置一個探照燈用力照,久了人就會發汗 ,眼底就產生光亮之感,至於中脈要像電燈、水銀柱那麼 亮,就是引燈想像到心裡來,就是用現實的實物觀想進自 己的身體內部來,十分的累,如心情好時,什麼都來了, 一旦心情不佳,就什麼都亂了,顏色都變了。

:可見如沒有足夠能量作根基,想像等於是在消耗自己 的能量、揠苗助長,身體原有的能量一旦被掏空,就會走 火入魔。在此再就所謂的金剛不壞之身來說,古代印度有 個西來屯住著幾位聖人,一是善無畏,一是不空三藏,一 是金鋼智,他們都合乎金鋼不壞的境界,因為「善」是一 切宗教修行中最高的等級,修到最後就是「不空也不有」 ,不有時身體便會產生無窮的力量,善念即可普及整個宇 宙,所修練出的善念,會使身心產生各種的領會和領悟, 最後能量達到最高的層次,達到這樣的境界時,自然無所 畏懼,自然就可合乎心經所講的「無有罣礙」的境地,身 體自然不易產生毛病,也一定要修練到某種高的境地時, 才可能產生很大的力量出來;不空三藏就是看了三藏、十 二部那麼多的佛典,一直去研究佛法的真義,將來思想塞 滿後,反而不容易瞭解真義,換言之,不空是領會不到東 西的,必須進入「空」來能領悟佛理。

 而所謂的「金鋼智」,就是要身體和智慧都能達到金鋼 之精,身體達到金鋼不壞之境,即不怕外邪侵入,尤其是 台灣節氣變化特別強,身體就很容易受風寒或各種空氣的 污染影響,身體若能產生金鋼不壞的轉換時,身體就自然 乾淨、通暢,心靈自然逐漸產生金鋼之智,就可以直接體 察到宇宙真理和真象。

: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如能達金鋼不壞之境,身體會變得 較為硬朗,不會為了體弱動輒看病,方能保有閒情逸致進 而體察我們身邊的事理和各種事情﹖

:是的,如此我們才能有更大的空間去體會生活情趣、 生命本質,進而立不敗之地,也就是不要一意去想意念導 引等這類高層次的功法,而是先把基本的功法練好了,再 去探索那些境界。

 回到練功的根本來講,就是要先成就健康的身體,這對 於財運、夫妻運或事業運都有了合理的推演,因為有了健 康的身體,交際應酬談業務都可以氣定神閒以對,自然產 生理想的結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