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大陸少林寺的武僧來台訪問,少林弟子練武 為大眾所觸目的焦點,以武習道是否為中國佛學的一個特 色﹖

:不能這麼說,因為中國只有少數佛教寺廟和少林寺一 樣,以武學作為求佛法的一種方法。一般寺廟較不注重身 體上的鍛練,這牽涉到達摩當年東傳時,在少林寺所創而 流傳於後世的一種修行典範,此一典範給人的好處最大, 所以就逐漸發揚光大。例如摩達易經經、洗髓經、八段錦 、心意拳等都是摩達當時溶合印度和中國道家氣功所創立 出的修行法門。

:嚴格說來,「錢要賺、身體也要顧」,「佛法要專研 也要超脫」,但是畢竟未入涅盤之境,出家人的身體也須 要照顧。而據我所知,農禪寺的聖嚴法師並不鼓勵求神通 或練氣功,而鍾老師曾在農禪寺教授氣功,能否談談他們 的觀念﹖

:最大的問題是一般人把神通和氣功混為一談了。無可 否認,修練氣功過程中確有神通現象出現。可是寺廟中出 家師父單純禪坐時也會產生神通現象皆屬同樣的事情,甚 至一般人打坐也可能產生出這種情況出來,尤其心意不穩 者,更易為神通影響。一般人把神通與特異功能混為一談 ,又依一般正信佛教的立場來說,認為氣功是一種邪魔歪 道,其實入不入魔應視修行當事人是由何種立場切入來看 待這類問題才是關鍵所在。

 以少林的武僧為例,即是以武學入道,即所謂的「武入 」,武入包括內氣鍛練,這內氣的鍛練其實就是武術鍛練 ,我們看少林武僧以武入門,未見到他們出現入魔的問題 ,頂多是筋肉的扭傷,可見練武與修練佛學有很大的關連 ,一樣可以證道的。如果你本身執著於神通的境界,無論 是靜坐或參禪都一樣會出問題。所以,不論武學、佛學, 只要導入的觀念正確,都不會出問題。

 無論學武、氣功或修練禪法,想不出問題,首先要讓心 念進入「空」的狀況,專注在行動或行為上時,功夫才會 出來,套用禪的講法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要 「萬緣放下」,不思前、不思後,把自己完全專注在當下 ,也就是要認真,不能像自發動功或意念導引運用有或無 意識的導引,因為有意識的即為意念導引,而無意識的導 引即為自發動功,都會影響身體平衡運作。因此禪學最重 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我們有的或無的意識放下,不從念著手 ,而由行上著手,從禪法來說,即從行入,捨卻現代人所 重的理性探求,才會得到其功夫。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