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自發動功對身體有否助益﹖

:嚴格說來,自發動功對身體的幫助不大,因為自發動 功屬於一種消耗性的功法,就像體壇上為了打破某種記錄 ,運動選手在短時內藉由某種特殊體能訓練,如吃藥來達 成體能提升的目的。自發動功在氣功類別來說係屬於一種 特殊運用的形式,就像乩童在起乩時,須把體內視、聽、 嗅、味、觸、心識的前六感全部放下,讓自己身體內的七 感、八感往上提升,如此可讓本身的元神,即內在精神力 量達到最高點,進而將本身的潛能、神通或特異功能激發 出來;當然,乩童是從無意入有意,其消耗的能量很大; 而自發動功相對所運用意識雖較少,乍看似對健康有好處 ,但一樣在消耗身體內部的潛能,日久就會產生問題出來 。所以自發動功本身不是一種基本的養生功法,而是一種 有條件式運作性的功法,不宜在開始就學習它,應是在練 就基本功法以後才來學習。

 而所謂的「養生功法」,顧名思義就是須先顧及身體的 健康,因為健康是練氣過程中最重要的,無論想練何種功 法必須先達成健康的目的,才合乎養生的條件。養生的意 思,首先就是先達成不易生病。練功後,可將身體內的毛 病逐一消除,如此身體的狀況就會漸入佳境,身體愈來愈 好、愈穩定,對於周圍壓力的侵入也會相對的降低、減少 。

 現代文明病的產生,主要是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沒 有養生,反而是在滋養毛病。例如飲食,很多人都很會吃 ,在講究效率的現代社會裡,各種速食像麥當勞、各類披 薩等都是高熱量、難消化的食品,所含的高膽固醇不為人 體所消耗,累積久了就會產生各種問題;又如參加豐富的 晚宴,囊括世界各種奇珍怪獸都給我們吃進肚內,但是這 些特別滋補的食品,卻不為身體消受,吃了等於沒有用, 沒達到養身的目的,反而養出病來。再如現代人成天呆在 室內,平時的娛樂也是趕來趕去,不是去唱KTV,就是去 pub喝一杯,應酬喝酒加上熬夜日久即積勞成疾,加上城市 本身環境的交通壓力、空氣污染、噪音壓力等,沒有好的 應對方法,自然產生毛病來,所以養生氣功主要功能在於 提升體內能量轉化的條件,對於周圍的壓力、疾病即賴以 轉化消除,而自發動功本身就沒有這種轉換的功能,它只 有消耗性的開氣脈,產生類似神通的功能,開氣脈即屬於 消耗能量的作法,必須有足夠的功力才能打開,根底不佳 ,根本無法解決基本的問題,所以必須回到基本的養生氣 功,紮實的由一招一式來練就。可見得本末倒置的功法是 會愈練愈糟糕的,原本想要顧及身體五臟六腑等各種協調 ,沒想到為了開氣脈、練就奇經八脈,以為功夫可以愈來 愈高,沒想到反而把身體弄垮了,實在值得深省。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