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開發潛能嗎?

:氣功是開發人類潛在能力的最好方式。而現在有許多 潛能開發中心和魔鬼訓練營、卡內基訓練、甚至EQ情緒智 商中心,重新再造訓練等中心,所便用的方法多是以意念 催眠的方式,一直喊某一口號如「我一定成功」、「我是 最好的」等等來增強自信心。自信心的確是人很重要的一 部份,但真正的能力、實力更是重要。如果只有自信心而 沒有能力也不能成功。而能力又是和自信心成正比,愈有 能力的人就愈有自信心。如果只是想像自己智慧增加、自 我暗示力增加,透過這些暗示雖可讓膽量增加,但做能力 是不會提升的。例如一個從未開過車或飛機的即便有過人 的膽識也不會開好車或開動飛機。

 許多業務員參加這種淚發潛能的課程以其能增加口才技 巧。而口才技巧屬外在「理」的方式。而人與人的交往是 身心上無形的溝通。所以即使是辯才無礙也不一定能打動 人心。強劫的言語攻劫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

 靠催眠方式所淚發的「潛能」很難展現真力,展現的只 是口號而不是行動。要付諸行動是要曾經走過、曾經做過 才能累積經驗、歷練,這種才是真的實力和能力。

 所謂潛能開發有其先後次序。一開始時應當要先累積能 力,之後再以激發的方式將能力展現旳更好、更上一層次 。這就如易經乾卦初爻的「潛龍必用」所元,強調第一步 都是要先培養能力。

 而氣功就是培養「能力」的最好方式。藉由吐納、導引 、空無的訓練讓人進入高層之的整合。人經由高層次的整 合後,力便會出現,之後就如水到渠成,潛能的展現就亮 不費力。

 如果只靠意識力是很難如期所望地達成目標。以汽車為 例,如果加滿了汔油但是沒有電,車子也開不動。要換了 新的電瓶或是修好電瓶才行。養生功法就是保養,可讓身 體的電能維持在一良好正常的狀態中,身體不斷地充電才 可維持生命、體能的活力,就像汽車要常去開動,車子若 不動電瓶也充不了電。開動就等於練功。

 汽由、零件是屬於理和知性的層次,是容易取得的。但 「電」若不透過經常地發動就不能自動充電,就不能維持 常態的運作,由此可知氣功也是要靠鍛練時時運作才能產 生真力。最後終能達成潛能開發的真正效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