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是養生功法嗎?可以靜坐來治病嗎?

:基本上靜坐很難達到治病的效果,對於小病可能有效 ,但真的病就很難只靠靜坐來治癒疾病。因為靜坐是靜心 、養心的一法門,但靜坐久了氣脈反而會堵塞而產生所謂 的禪病。靜坐算是氣功的一部份,氣功到最後也要靠靜坐 來達到整體的體悟,但只靜坐並不算是養生氣功。

 放鬆性功法如香功、外丹功及自發動功對許多老人家有 幫助,這算是養生功嗎?這些功法也都強調是養生氣功, 這類功法屬放鬆性功法又帶一些意念的活動。由於多數老 人家沒運動,藉香功、外丹功及自發動功可達到搖擺關節 、活動筋骨的放鬆效果,但很難藉香功真正地治療疾病。 從曾練流行一時的搖擺機來看,藉搖擺機可達到放鬆的效 果,但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搖擺機便用久了會產生腰椎突出 、鬆散、骨刺的問題,使用久了身體的氣血都衝到頭上於 是也容易產生走火的現象,肝腎的功能都會受到影響。由 搖擺機的反效果來看氣功的放鬆功法就很清楚。放鬆的功 法如香功、外丹功、自發動功等偶而可藉此來放鬆身體、 心情,但絕不能當成主要的功法來常常練它,否則身體的 元氣散開後就容易產生各種疾病了。

 真的養生功法要透過肢體導引、吐納等內在鍛練,才可 產生全身性的效應,真的養生功法會流汗、會酸痛,要用 力氣才能內聚。同時養生功法流的汗是發自身體深處而不 是像放鬆及搖擺性功法所流的汗是表面的發汗。意念導引 的功法也沒有力產生只是感覺產生罷了。所以真的養生功 法力到、氣到而產生真正的轉化能力,它減少感覺的產生 反而產生真正的力。所以養生功法是讓六神統一,全身歸 一凝聚,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也是基礎性的養生功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