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單說明為何紫云禪功是一種著重養生的功法﹖

:紫云禪功主要是一套針對身體內部氣場運作的加強功法。養生氣功運作一般可包括三個部份:一是導引、二是吸呼、三是意念。沒有這三項就不是基本的功法,只能說是花招。

 就導引運作來說,外面流行的功法中很多都強調意念導引,而養生功法是著重用肢體導引,肢體導引類似密宗所謂的「瑜珈身印」,即利用身體的運作過程來代替腦部的運作,讓人可以很紮實的同時產生潛藏和轉換的能力。

 其次就吐納呼吸來說,一般可分正呼吸、逆呼吸兩種呼吸法,一般以正呼吸法居多,而紫云禪功是一套兼具正逆吸呼的功法,產生氣正相乘的狀況,功法也較為完整。

 再就意念運作來說,一般流行教導的方法多以意念或觀想來作的修行,這類的功法其實須要較高的根基與定性才能作得到,根基淺的初學者,學意念觀想這套功法,可能產生體能透支的影響。紫云禪功的意念運作是教導學員以禪宗所謂的「空的原理」來導引、進入定靜的狀況來配合這種導引,以達到身心靈整體同時整合的目的,不用多心以觀想,因為身處雜訊干擾運多的現今社會裡,以無心的態度進入氣場運作的鍛練方法正量禪宗所提的明鏡無心的旨義。簡單的說,紫云禪功就是以最少的想像力,來達到最大的能量聚集的效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