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適合自己的功法﹖

:一般人很難判斷怎樣的功法才適合自己。翻開廣告,所有派別的氣功都聲稱其功法適合男女老幼所有的人。但實際上是養生功法才是適合所有人練習。

 有些人已練過感應的功法,但仍想有所突破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感覺,於是又找了另一位老師要練其高級功法,這樣的作法也是不對的。一位老師會有不同層次的功法,但是老師氣的頻率應當是只有一種,只是在上元、中元、下元不同層次間頻率的變化,一旦直接進入其高層次功法是很容易和其原本的氣場頻率產生干擾。所以更應該從下元的鍛練開始將身體的雜訊先濾清,才能一步步向上發展。由此可知學氣的第一步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慎選功法及老師,才不致練到最後是一無所得、浪費金錢。所以若是一位好的氣功老師及其整套功法的穩定性很好的話,就最好能一門深入,而不要頻頻換門派。這樣才易有大成。

 有的人一開始就練特異功能的功法,感應很多,甚至是可從電話中感應到對方的疾丙。練成這種功法,乍聽之下似乎很神奇,但實際上練成這種能力只會讓自己身體很難過,心神也跟著頻頻受干擾,這樣的「超能力」對生活及生命毫無提昇的意義。許多在好奇的心態下練這種感應功法的人也因身心受損耗而後悔不已,但要如何挽回呢?

 此時應要諸息萬元,把心斷掉、停止後這樣才能身心融合,功夫一旦下夠了就可水到渠成,就可進入天人合一的階段,一旦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樣對所有的事物都不再執著了,從佛家角度來說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把時空、對錯、分立的問題都可打破而進入融會貫通、圓融的階段,這樣才有更高的悟出現。練氣最主要是透過某種感知、感覺而了解我們生命本身的脆弱、不完整性,練氣不是到處去感應力量、神奇磁場等,這對生命是沒有用處的。必須要脫離這種層次進入能控制我們的意識而達到一心不動。當能達到一心不動時,人真正的潛能才可被開發。

 感應並不是開發潛能而是消耗生命能量,當人能一心不動、潛能真正地被開發後,就可了悟到生命的真相,也了解佛家所說「自性」呈現而達到真如。如果練氣功是練神奇功法,讓人元神出竅等這是假有、是幻覺,練功的過程中會出現神奇現象,這現象就是佛家所說的夢幻泡影,是會讓人莫明。若把這幻象當真如,反而就無法理解生命而迷失在其中。

 所以練氣一定要從基礎的養生功法著手,才可讓自己產生穩定的力量,才能達到真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