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功法可以快速打通任督二脈﹖

:現在有一些氣功廣告宣稱可替人快速打通任、督二脈而神通自現。這廣告實在很吸引人,但是真實性有多少呢?其實這樣的說法只是一種假想。

 根據自古以來所有求道的文獻,沒有一位大師或道人提供給後世一種所謂「打通任督二脈」的方法。是否由於現代科技進步、醫療水準提升而可幫助這些求仙、求佛、求道的人開任督二脈、成就特異功能呢?很明顯的這是不可能的,而廣告宣傳的「替人打開任督二脈」的說法只是讓人暫時進入虛擬的狀態中,並不是真的替人開任督二脈。自古以來練功夫的人都是花了很長的時間,而現代人居然只須花一些錢用兩、三個月甚至是兩三天便可學成,很顯然是不可能的。

 從古籍中可知以前求道的人也不斷地嚐試尋找快速的方法。從抱朴子中可知葛決一輩子學仙,在他前期是在中央機關向太醫們學習鍊丹、修道的方法,學了十多年由於不能突破便離開了這全國最大的道院而去尋找其他快速的方法,葛決又花了十多年的時間,一直到他四、五十歲時才悟出學仙學道沒有快速的方法。功夫是要一步步累積出來的,更沒有一下子打開任督二脈的方法。只可能有遊走十二經絡、奇經八脈、中脈氣輪的方式,但這並不是真正的打通。人的任脈位在前部,由丹田向上經氣海至舌根,而督脈在人的背部,任督二脈貫穿了人體所有的經絡、輪脈,而這些經絡又通達至五臟六脈,而在經絡、輪脈與任督脈相交的地方便形成類似電阻的點、輪人體所有的經絡、輪脈構成一無形的網路,而電阻便是在網路上,若人體經由鍛練,氣的能量便增強,網路的通暢度便強,這樣才能發揮其應有的運轉及功能。人的丹田就是丹爐,就是一部機器的發電機。要靠鍛練、養氣才能累積能量才有足夠的電力,這樣人體中無形的網路運作才能正常,人才能健康及發揮其應有的能力。

 若是靠觀想的方式,由於無法形成足夠的能量場,氣量便少,網路的運作便緩慢。但是現在的氣功道場中教導學生的多是用觀想的方式,這種用心的方式無異是催眠的效應而形成感應。所產生的是虛離的幻境這是假象。唯有將身體變成丹爐,氣才能真正的運作,這樣才能達到養生及潛能的開發。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