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醫學氣功﹖

:「醫學氣功」這名詞聽起來似乎是很專業、深具療效的氣功,但說穿了這也只是個名詞罷了,就如同佛學氣功、道家氣功、養生氣功等等都是一個名詞,所有不同名稱的氣功只是其功法是從基礎開始循序漸進的都可達到養生、健康、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效果。而「醫學氣功」這名詞只是包裝的一種,重要的是宣稱是醫學氣功的功法是否有俱備養生功法的條件。

 氣功的主要目的是求健康,而醫學氣功是否可達到醫病的療效這要端看功法的內容。要不斷地強調,功是練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氣功要有成效是要藉吐納、導引、意念的過濾,思想的集中甚至是放空。而好的功法在身體產生的最明顯的變化是出汗。但這汗並不是皮膚表面流出的汗,而是運作到五臟六腑、骨頭所產生的汗,有這樣的發汗情形才是真的功法。許多人稍一活動便大汗漓漓,這種汗是虛汗,主要是身體內新陳代謝功能出現問題所致。

 而外汗和內汗又如何分別呢?一般的運動多是四肢及心肺功能上的運作,由於四肢活動加劇,血液便流向皮膚表面,這樣發出的汗是表面的汗,同時五臟六腑也因缺乏血液而導至虧空甚至透支。這也難怪許多的運動員外表看起來很健壯、四肢很發達,但他們的內臟機能都已出現問題,許多運動員到後來多生大病或是怪病甚至是猝死。另外若是氣功的功法是藉由吐納、肢體導引而達成內臟按摩的效果,這種功法所產生的汗是發至於身體內部,是真正的發汗,這種汗才是真正能排毒的。

 所以可見一些搖擺肢體的功法如香功、外丹功、搖龍功等所流出的汗是屬外汗,是局部性的無法產生內部的運作,就很難產生體內能量調整的運作效果,也就是說「醫學氣功」所指的並不是搖擺性的功法也不是觀想的功法,而是養生功法。

 所以醫學氣功和養生氣功是同一種氣功,只是換了個名稱。「醫學」是來自西方的名詞,古代的中國並沒有這一個名詞,但古代的養生氣功為何不被稱作中醫氣功呢?這養生氣功一詞的由來是指人透過調養身體的方式而達到長生的目的,長生是指很健康同時將壯年期延長,進而達到修身而養性。也由此可知要先調理好身體再去調養心性。

 養生功法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修好身,才能回歸到真正的層次,這是觀想及放鬆的功法所無法達到的。所謂觀想的功法是用心、腦去想像外在的力量,觀想菩薩、神仙、太陽、月亮等等的能量,再將這些能量投射至五臟六腑作五行的對應而產生相對平衡的作用。但這種相對的平衡是有其限度,若是本身的根基穩固,觀想的效果才會是好的、大的。若是本身的身體不夠好、根基不紮實,這樣觀想是很難有效果甚至會招致不明的其他陰的能量、雜氣;這樣反而對身心都不好。而靠觀想法對疾病的調整有限,它對神經痛有效果,例如因胃氣不通暢所導致的胃病或是因心氣不順所導致的心病等。觀想法對大部分的疾病沒有真正的治療效果。

 而放鬆性的功法由於無內聚功能、不能儲藏能量,所以人體的新陳代謝系統、微循環系統等無法產生良好的運作。好的運作方式是同時俱備內呼吸及外呼吸的儲存、交換功能。像香功、搖龍功等功法無法產生內呼吸的交換及外呼息的帶氧功能。

 所以要回歸至「養生功法」,用吐納、導引的方式達到體內真正的平衡,身體才可產生排毒效果。而體內的訊號恢復正常後所帶進的氣才正常,這才是真正的「醫學氣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