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特異功能和神通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差別?如何區分﹖

:氣功是一種身體能量的運作,而「特異功能」是可以透過這種身體能量的運作過程裡面把它激發出來,但是有些人並不需要透過氣功的鍛鍊,天生就具有這種所謂的特異功能。換句話來講,特異功能有透過鍛鍊而引導出來的,也有的是與生俱來的。大家都聽說過,日本、大陸或其它國家有許多人都可以透過這種特異功能的方法,不用眼睛看就能摸出那個字來,然後用耳朵去聽,甚至眼睛閉著,他都可以看到一些東西,這類就是所謂的特異功能。

其次是一般所講的神通,就是現在在道教或者是佛教裡面常提到的「六神通」和特異功能,兩者究竟有什麼區別?其實基本上是沒什麼大分別的,都是差不多的。勉強可分為自習而生,借力而生,屬感應系統或發放念力系統。

教和道教所說的神通,通常要透過一定的修練才能達到,當練到某一種狀況,那他的感應力愈來愈大,不同的神通在他身上產生出來了,透過這種能力可以幫人家看到一些事情或者感覺到一些問題,可是這一類的方法,由於它都是屬於一種主體性的東西,有這種能力好像很神奇,可是不斷的去使用神通的時候,這種主體性的能量,慢慢就會減少,會耗損,用得愈多,損得也愈大。換句話來說,修神通法門的人,或者是一個天生有特異功能的人,用得愈少,這種能力保存的愈久。如果他能有一種方法去提昇他的能量的時候,這種所謂的特異功能,就可以用的比較久。

我的學生裡有滿多有所謂的特異功能,有的有眼通,有的有耳通。有這些能力的人,他們的身體通常會比較敏感,比較虛弱,很容易生病。舉個例子,有一位學生是在比利時的一個超心理學會做研究的,他練特異功能大概有十年左右。他說剛開始練的時候,身體還不錯,而且有一種很新奇的感覺。可是慢慢地,愈到後來,他覺得身體愈虛弱。他就試著做運動,但運動不單沒辦法幫他把這種力量凝聚,反而使他更疲倦。他也嘗試靜坐,也沒辦法凝聚。最後由於氣功流行了,他從比利時跑到臺灣來,透過朋友的介紹,找到我。我跟他解析說,問題在於能量不斷在消耗,沒有儲存,只有消耗沒有儲存,身體的系統就會搞壞,能量不足,自然覺得難過。之後,跟我練了大概半年左右的氣功,難過的感覺逐漸減少,原有的特異功能系統又慢慢地恢復。雖然原有的特異功能恢復了,還是要少使用,相對要多練氣。

練氣的能量與神通的能量,一個是儲存性的,一個是消耗性的,儲存能量的速度趕不上能量消耗的速度,問題便出現了。很多表演特異功能的人讓人覺得新奇神秘,在表演的過程裡面,由於消耗太多了,沒有能量了,所以慢慢地就不是使用特異功能來表演,他找了另外一種方式──魔術特技來幫忙,因為大家相信他是一位特異功能者,所以他表演出來一定是特異功能,而表演到最後,終於被人家看穿,原來他在使手法,以輔助道具及障眼法等。大家發現這種狀況後,就說這是個騙子。他到底是不是騙子呢?其實他也不是真的那麼想做騙子,由於他對能量的問題不是很清楚,不知道該怎樣去聚集能量的時候,就慢慢地用掉,為了生活,為了其它原因,不得已他就會用一種別的方法來表現。大陸就有很多這類型的人,如大陸頭號超人──張寶勝。就有類似這種情況,剛出道時的表現確實很吸引人,可是等到後來呢?慢慢他就愈來好像愈虛弱,表現的方式就好像變魔術,而到最近這幾年,就好像很少看到他了,我們從這些例子都看得出,這些所謂的超能力,特異功能,不管是天生的,或是修練到一半突然從天上來的不明能量增強,都不要去貪戀它,不要去用它,因為用的話,對氣能的虧損就愈大,而且就算是真的聽到什麼東西、看到什麼東西,對我們不一定有什麼作用的,且沒有什麼幫助,只是引起好奇而已,如果一直很執著去追求這種神通,就會變成幻覺,到最後,當能量不足的時候,就失去平衡。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