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動功的原理及其療效為何﹖

:自發動功是經自我暗示、自我催眠,人體氣機發動,透過自律神經的控制,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產生律動,此時人體機能放鬆,智覺減輕,根據人的潛意識、個性、思想、五行等特質產生屬於自己的活動模式,如不同的翻滾、跳躍、舞姿等。此時狀況類似乩童入乩。

 自發動功的療法如同針灸的「瀉法」,它是一種放鬆的功法,對中醫所謂「小火」的病症如骨刺有效,對「大火」的病症則無用。骨刺是因為某部位塞住,血栓增加造成硬塊,壓迫到神經。透過自發動功血液循環加強,氣也通暢,而能治癒。

 自發動功,在練功的過程中會產生信仰的提昇,就如同心理治療、精神療法、靈療等,能開發人體的生命力,此時如果人體有體力再加上信心互相作用,對於治療的效果更有效。

 由於自發動功是較後期的功法,它的好處是讓人體藉由放鬆、活動而達到循環,它的缺點是練太久會減弱生命的能量。所以最好從基礎的養生氣功練起,才能儲存生命能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