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如香功、外丹功、甩手等外散的功法不宜多練?但為何造成大眾的練習風潮?

:最主要是外散的功法練後,剛開始會讓人覺得身體放鬆了,所以給人的感覺不錯,現代醫學認為人的問題是來自壓力緊張,如果能放鬆,身體的問題就能解決。

 而實際醫學上運動所達到的放鬆情況和練氣所達到的放鬆情況並不相同,一般的運動是大肌肉和筋骨的活動,只用到力反而消耗氣,運作方法只有物理力量,屬於肌肉的伸展活動,讓身體產生很強的收縮,肌肉繃緊,神經也繃緊,而運動充肌內放鬆,神經也放鬆,透過這種一緊一鬆的方式,做力量的運作,若運用的力量愈大,放鬆的情況就愈長。

 如果用練氣的方式放鬆,其所用的力量就沒有像運動那樣耗體力,一般的運動雖不能養氣,確能使「氣」活動起來,讓「氣」自動運作,達到增加循環代謝的功效。而外散放鬆的練氣功法,沒有用到力,當然比較不累,用到力反而認為不正確,像太極拳一般認為要鬆鬆的練,其實真正的太極拳講求的是下實上虛,馬步很穩,上半身很鬆,氣要往下沈,腳步很紮實,不輕易被人移動,這和公園裡一般老人家打的太極拳是不一樣的。

 中醫講陰陽虛實表裡寒熱八綱,所有的事情都是從「陰陽」去運作而達到平衡的狀態,而香功、外丹功、甩手等「虛」的功法,沒有收的部分,而靜坐就只有屬於陰的「靜」的部分而沒有陽的「動」的部分。應當是一動一靜、一緊一鬆才是最平衡合適的功法。

 若只練鬆功易使氣鬆垮掉,體內好氣、壞氣同時都消耗排掉,所以剛開始練「鬆功」的人會覺得很舒服,但由於連自身的元氣也排出,就易產生比運動光運用肌肉系統一緊一鬆達到放鬆舒服的問題來得更快更嚴重,鬆功是運作到氣的系統,若將人體五臟六腑甚至骨頭內的氣都排出留不住,還自以為是打通經脈,人對氣的感應加強,也收到更多的雜訊,導至氣更不穩定、更散,甚至導致「走火入魔」的嚴重後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