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學氣功到現在已有五年了,當中曾間斷一陣子,因為每次只要打坐運行週天,腰部(脊椎上命門穴附近至尾椎上30cm處)就會覺得酸痛麻癢,嚴重時連平常都會覺得不舒服,所以我就停止練習。一陣子之後,情況好轉,我又再度練習,不舒服的感覺又出現了。為什麼會這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改善?

:自己練功打坐運行週天時,腰部有嚴重酸痛麻癢的現象,嚴重時連平時都有不適情況,其實是「氣衝病灶」的狀況。如果你練功是以共修方式進行的話,比較容易衝過,否則會因個人能量不足而不易突破,也就是較無法更上層樓,這種情況就是遇到關卡。道家有云,練氣有所謂九七重?,意指許多的關卡,一般自修者因緣不足,能量難以聚足,就很難過關,不明此理,執著衝關,甚至會產生「走火入魔」的現象。
 古人學藝都是拜師學習,才能得到點明過關之道,況且能量累積是透過共振場達成的;如同禪宗之「不落言語,直指人心,以心傳心」的意思一樣。所以耳提面命,口授心傳,是不可少之法。「悟道」之難在於不泥世間法中,唯有走過難關得法的人才能有「緣」渡,學者過關有正確觀念仍然不足,必須進入正確之「道」才會得道,試著去訪師是唯一解脫法門。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