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為何每人對功法的體會不同?

鍾老師:關於功法的要領如提肛收腹、重心在後、腰腿用力、力往下沈...等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同學們。但同學的體會都不一樣,對口令的解讀可能也不一樣,是否能達到我所要求的大平衡境界是因人而異,這的確須要花費足夠的時間才能體會。

 有些同學可能對功法能親身體會而不一定能了解口令的含意;有些同學可能知道口令的含意卻又做不到。為何會有如此現象?是因為練功不是單純的知識、技術,而是一種「實相」,也就是「涅槃」的境界。如何與他人說涅槃呢?只能說以這種方式可能走進涅槃。這也是達摩東來是要找一個不惑的人,能直接體會佛性直證自性,這是很難解釋的,只能盡力而為,境界的產生及生命層次的發現是須要許多的因緣聚合。

 因緣聚合就如同「無生法忍」的境界一樣。法性不自生不自滅,是因緣起動而有所反應。所有的覺性都在反應及不動之間慢慢沈潛。正如功法練久了,功夫就爐火純菁;覺性產生後就不見功夫而見法相,境界再高便得般若智,最終便能己渡渡人。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