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如果只是練氣而不了解生命道理,在練得「強強滾」之後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

鍾老師:練氣後人的體質會改變,生命運作的模式會隨根性不同而有不同成就,根性足的成就較大,根性弱的成就較小,就如入佛修小乘、大乘、金剛乘自然各有因緣一樣。如果覺慧系統不打開,所修的只能達到阿羅漢果位,不過成了自了漢,甚至走火入魔入阿修羅道,地獄道,如同宋七力、洪道子及妙天的情形一樣。

 練氣若練成脫疆野馬,就不合乎氣的道。埋頭苦練而不明道理,充其量只能達到阿羅漢道,甚至走偏入阿修羅道或地獄道的境界。在練氣一開始就要知道自己所要走的路,若在這範圍和境界中了解愈深,就能達到更高的水準。

 純粹練得強滾滾,不過是走向「物化」的層次,只是單純的能量運作,這和天道、心靈和生命的提升是不同的事情。能量運作如練功靜坐雖然是了解天道的基本助力,卻非絕對的力量和方法,事實上有更大更多的層次和領域超越「純苦練」這現象。

 練功要練「平凡功」,要一般人都可進入而不出問題的才合乎平常道,因而練功中所產生的種種變化才不會影響我們的正常心境思維,因為「平凡功」中的非常反應,會成為相對縮小比例狀況地出現在每一段練功的週期中。由於「反應」按比例縮小來投射,古人所說的練功「九七重劫」才能比較容易的化解和穿越,終至波耶波羅密之境。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