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氣功對身心發展障礙的兒童有何幫助?

鍾老師:西方的教育方式無法整合人的身、心、靈。對於特殊兒童的教育方式,一般是用啟發、激發的輔導方式,這是無法達到從內在去提昇身體能力。誘導的方式並非主體方式,也就是說無法把學到的技術、技巧內化到生命中。

 內化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培養。是要用「直覺訓練法」,讓意識建立起天性,並轉化後天的氣質方式,用的應是練氣、打坐的方式,但多數人都不熟悉這套練氣修養方式,何況是對身心障礙的兒童。

 教導上最大的問題是老師本身是否有大能力解開身心障礙兒童的身心靈問題,如何才能讓他們的神經能穩定,本身的能量是否能平衡對方的能量,是否能法天人之變以三界五行的力量,讓對方的生命能一點一點的打開。

 人的個性、行為模式是經由長期累積而來,透過生活習慣、文化,甚至是居家風水磁場都有影響。所以上一代的特質並不會完全傳給下一代。資優父母也可能生身心障礙的兒童。這些問題是和時空交錯運作有關。

 人的基因是有可能改變的,所以一定有方式提升和改變特殊兒童的生命組成基因。但重點在於是否有真正改變生命素質的能力,不然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矣。

 西方所採用的方式是重覆學習的誘導方式。而中國確有另一套看法,中國哲學認為人可以轉化生命的根本,若自己無能力,也有幾個靠外力的方式。
(一) 針灸
(二) 練氣或調氣
(三) 作法

 針灸法可直接影響經絡的質,練氣也能從內在改變能量磁場,而「法」本身就是氣的另一面。現在有所謂的「靈療法」,但靈療的人如果功力不夠就達不到效果。作法是心、氣能場的大量運轉,但不能只靠作一次法就萬事足矣。

 要達到人體的質變需要花上長期的時間。曾有生物學者研究人的基因改變,對象是以十七世紀歐洲某村莊的農民,而歷經長期的追蹤觀察發現十八世紀時此村莊的農民後代的基因已經和十七世紀時的祖先不同。這是由於中間歷經戰爭,村民遷移到其它地方,包括風水改變了,也吃不同型態的食物,於是基因也改變。由此可知基因並非不能變,問題在於用何種方法去做改變。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