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最近公園裡的一些晨間活動非常盛行元極舞,請問元極舞跟氣功有沒有關連,對身體的利弊如何?

鍾老師:晨間活動如外丹功、香功、元極舞,以及最近大陸所盛行的法輪功,這些活動看似跟氣功有關,其實都是屬於體操性的活動,嚴格上來講談不上是氣功,只能說是跟氣有關的活動。就像外丹功的甩手、搖擺動作,香功的搖動動作,以及元極舞的跳動等,這種動作達不到氣功的基本要求。

氣功的必備條件:完整的吐納、完整的導引、思想的控制

 一套完整的氣功,首先必需要有完整的吐納。什麼是完整的吐納?完整的吐納包括奇、正的呼吸,也就是逆呼吸和正呼吸,這兩種呼吸是最普遍的,大家都知道的,卻也是最難做得好的,少有門派能將這兩種呼吸法教得好。而外丹功、香功、元極舞等根本沒有運用到正逆呼吸,法輪功有一點正呼吸,但沒有逆呼吸。

 其次是完整的導引,有正逆呼吸才能達到奇正雙生,導引也是一樣,需有正和奇。正式導引是定的、聚的、養的,就像「大」字一樣,不只是打開的,更是凝聚的,先開後合,從乾坤初開、陰陽合道去產生基本的定和聚的作用。

 奇式導引只是讓身體裡的氣產生活動、循環,缺少了凝聚的部分。在這運作過程中,身體是鬆的、放的、開的,就像外丹功、香功、元極舞、法輪功這類,靠肢體的擺動,讓氣產生振盪,讓你覺得有氣產生,但這種經由振盪感覺到氣的存在與真正的氣的產生是兩回事。就像用手不停的拍打身體某部位,之後,手會氣脹,被拍打的地方也會氣脹,因為血聚的地方,氣就會聚。所以當你的手不停地有規律作動作或向某方抖動,氣就會跑到末端,血也會跑到末端,手會脹,身體動到那兒,氣就聚到那兒。

 當血氣相應,氣感就很容易產生。氣感產生之處,就好像「電場短路」和電能耗散一樣,人體內的氣因抗阻作用產生磁場改變,就產生了一般人所說的「通和散」的現象。不知者便以為身體毛病好了,其實是症狀上改善了,骨子裡卻未必。因為奇式導引只產生「能變」的作用,無法達成「質變」的結果,主因是奇式導引重氣感,就等於注意力都放在「氣感效應上」,氣感效應要出現,就必須消耗身體的真元,就是坊間所說的先天之氣。先天之氣等於人體能源的根本,當我們的導引不能產生凝聚和生養的作用,所謂的奇式導引就好像偃苗助長,會有嚴重的亢進精神和耗弱真元的結果。對於假性病(功能性症狀)來說會有點幫助,因為一個沒有真正病痛的人,卻覺得渾身不對勁,這裡痛,那裡悶的,去醫院檢查又找不出原因,這種奇式導引便會有點幫助,釋放身心壓力,但多做了卻又散氣,所以這類的功夫是不能做得勤的,不然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產生氣血逆轉,走火入魔的危險。

 而正式導引卻包含了先開後合、乾坤合道的作用,完全合乎「吉金文選」中「行氣玉佩銘」的乾坤之道之精神。所謂「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長則覆,覆則天,天機本在上,地機本在下。順則生,逆則死。」其中直指蓄養為練氣最重要的概念。不談蓄養,只重運行打開,其實是本末倒置,因為不先做好基本功,卻去講導引;不先守定,卻去談神通;尤如乾卦中指出不先「潛龍勿用」,又何能「見龍在田」,這都是不懂氣理和功法原則的結果。

 有了完整的吐納、完整的導引,還必須要能做到思想上的控制,也就是進入所謂的空性境界,從有入無,不思不想,有了這三個必備的條件,才能算是完整的氣功,而元極舞等這類功法都不具備這三個條件,談不上是一種氣功,頂多算是帶氣感的柔性體操。

不完整的功法,易導致走火入魔

 正式導引不往外放,而是往內聚,身體內部會產生平衡,也就是佛家所說「自性呈現」的基本條件,唯有進入正、定之境,氣才能聚,慧才能開。如果沒有經過養和聚的過程就去做鬆的、放的、開的導引,根基不穩,就會產生問題,不但自性不會呈現,法性因此產生,容易收到一些不良的訊號,身體內部就會有很多的不穩定。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