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氣對流行性感冒病毒和細胞激素的作用


作者/劉武哲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黃升騰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崔 玖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一、前言

 人體的信息與能量的運轉可以因意識、精神及身體的動 作之適當訓練而激發、加強;這生物能的鍛鍊稱為氣功。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氣功的報告〔1〕,這潛在的能力表現 可經由身體力行而發揮,也就有練習氣功及氣功師的事。 氣功師善於調「氣」,教人激發本能的「氣」,幫助您感 覺「氣」的流暢與存在。這種生物能的確可以測量:目前 因「氣」的存在而測知的是溫度的變化及腦波的瞬間改變 〔2〕,以人工培養的細胞也受到「氣」的感應而在DNA、 RNA與蛋白質的合成有變化〔3〕。因此本研究工作乃要看 看外氣對流行性感冒病毒起了什麼作用。

 因為病毒為生命界最小的東西,端賴活細胞才能複製。 病毒的基本成份為核酸與蛋白質;某種病毒也含有脂質的 套膜及少量的醣。一個病毒顆粒通常大小為直徑約100nm (20-300nm)的物質。內含一種核酸即RNA或DNA,外圍為 蛋白質的殼。以流行性感冒病毒為例,在細胞培養出來的 病毒顆粒均勻稱,大小為直徑80-100nm的球體,含八段單 股RNA,外包蛋白殼及套膜。每股RNA可以個別控制病毒構 造蛋白質及複製有用的非構造蛋白質。在其外膜上有兩種 主要構造的蛋白質:其一稱為血球凝集素(HA),可凝集 天竺鼠的紅血球。因此分析其血球凝集作用可作為病毒存 在的指標。本研究也以此血球凝集素的力價來表示病毒的 多寡。

 流行性感冒病毒可由病人的檢體如喉栻子分離得到。通 常我們在試管中培養此病毒時,使用狗腎細胞株,稱為 MDCK,來使病毒繁殖或複製。如果我們養一片單層細胞受 了病毒感染,則細胞受損而死亡。低濃度的病毒則使該單 層細胞部份受損而脫落,產生空斑,即所謂病毒斑,也可 做為測量病毒的標準。因此我們若將受氣功師「調教」過 的病毒再放回MDCK可以看到其受外氣的影響。

二、研究對象及方法

 我們做實驗的病毒叫做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命名為 A/Taiwan/HlNl(Hl為一種血球凝集素,Nl為另一種外膜 的病毒突起構造稱為神經氨脢)。因此我們將病毒培養放 在氣功師面前接受「殺氣」後,可直接測其血球凝集素力 價的改變;也可以再將此病毒放回MDCK看其複製能力是否 受「氣」而降低。

 起初我們用實驗室培養的高力價(HA 1:128-1:32)病 毒裝在試管內,放在氣功師面前一公尺處接受李氣功師運 氣測試,發現並沒什麼影響。我們原來是想要高力價(HA 1:128,相當於每c.c.含約一億個病毒顆粒)的病毒受「 氣」的影響比較可以明顯的量化,後來想到,自然界的病 毒濃度不會有試管內刻意培養的病毒那麼高,於是降低病 毒濃度改用HA力價1:2(相當於每c.c.千萬個病毒顆粒) 才看到病毒受「氣」的影響。於是告知李師父請他的五位 子弟也一起來做試驗。他們師徒六人同時在一個大教室內 分別對著相同力價的病毒試管及控制試管(每人一組)距 離20公分,運氣半小時。在做實驗前均向氣功師們說明要 以意念及氣功殺死或抑制試管內的病毒。病毒試管經運氣 後分別編號送回實驗室再測定病毒的力價及接種回MDCK, 以測其結果。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想到如果使用氣功機做實驗又如何 ?因為大陸發明了20多種氣功機〔4〕。有些氣功機的裝置 是辦到使想運氣的人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發氣功。有些裝 置則設計了一個生物活性的磁場,使電腦控制的「氣」經 過此磁場發出,可以仿製氣功師運的殺氣或補氣。我們由 國科會的補助購得後者,為四川雅安的氣功機,號稱得過 國際獎項。我們依說明及提供廠的指示操作,將人工培養 的細胞和病毒放在離氣功機磁頭20公分處做實驗。

 這時我們研究室正在進行介白質6(Interleukin 6)的 試驗,也就想看看李師父運的氣功和四川雅安氣功機的氣 功對介白質6的影響。我們是以實驗室多年來培養的人類 早期單核白血球細胞株(HL-CZ)做這項實驗的。介白質 6(IL-6)是調節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之一,主要是由單 核白血球及巨噬細胞系統的細胞所產生的。我們的細胞株 剛好也可以測到此細胞激素,而且我們也可以用低濃度的 流行性感冒病毒在細胞培養時再刺激看介白質的產生有沒 有變化。

 實驗時是以HL-CZ放在氣功機或氣功師前面20公分,發 功(補氣或殺氣)30分鐘,然後在接種低濃度流行性感冒 病毒A/Taiwan/HlNl(使病毒和細胞的比例為0.005),三 小時後,每隔6、9、12、24小時再測介白質6在細胞的活 性。我們以測定介白質6的mRNA(傳訊RNA)為準。此IL-6 之mRNA在細胞的活性之測定是以半定量的反轉錄聚合脢連 鎖反應(RT-PCR)來做的。因為細胞激素的活性很微量, 只有用這個反應使其增強才能在不同時段下做半定量的比 較。同時我們也收集細胞培養時的上清液,用連脢法(EIA) 測定IL-6的蛋白質的量,看看細胞分泌出來的細胞激素有多 少改變。

三、結果與討論

 發現有一位氣功師所施外氣對病毒並沒有影響,其餘五 位則可以運氣使病毒力價下降到測不出的程度。病毒受「 氣」的影響因氣功師而異,似乎可以做為氣功師運氣成功 與否的測試指標之一(表一)。

 結果發現IL-6之mRNA在細胞培養6小時的時候達到最高, 並逐漸遞減,接受氣功師發功後不加病毒的一組和細胞控 制組未施於氣功者並無明顯差異。但加了病毒的一組經發 殺氣、補氣與控制組在6和9小時的實驗點上IL-6之mRNA有 明顯的差異,統計上的差異為p<0.05。接受氣功機發功的 一組則呈現相反的現象,即不加病毒的一組才測出差異在 統計上有意義(p<0.05)。如果以李氣功師和四川雅安氣 功機相比,經發殺氣的IL-6之mRNA的變化,氣功師明顯高 於氣功機。但實驗若過了12小時,則IL-6之mRNA在細胞培 養中逐漸累積增加,就看不出氣功有何作用了。

 氣功的練習可由「吐納」開始。吸氣到丹田,徐徐吐氣 為一般原則。「氣」在身體內的運行,一定對細胞和組織 有所影響。近來Nitzan等〔5〕研究剪力(Shearing-stress force)對內皮細胞在基因調節上的變化,已經找出其影響 所及的基因組合。而氣功師或氣功機所發出來的氣,基本 上也是能量的一種。此等能量或「氣」,如果經過器官的 管壁或內皮細胞也就會產生類似剪力,這不也和訊息的傳 遞可以使分子層次產生變化如剪力一般,可調節內皮細胞 的基因表現嗎?我們研究的IL-6之mRNA在人類早期單核白 血球細胞株的初期影響〔6〕也可以延伸到研究該細胞激素 基因的變化。因此氣功外氣,經由意念對細胞或病毒產生 的效應,其詳細機轉值得做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

四、結論

 由以上實驗可以看出李氣功師與四川雅安的氣功機所發 出的氣,確實在某種特定的實驗上可以看出效果,尤其是 低濃度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或者在培養的細胞中的微量細 胞激素,IL-6之mRNA在某個初期合成的階段看得出其受「 氣」的影響,等到累積到相當的量,才看不出「氣」的效 果。

五、參考文獻

〔1〕張贛生,中國養生術縱橫談(氣功養生古今談專輯) ,歷史月刊76期pp26-37,1994。

〔2〕李嗣涔,氣功的科學觀,歷史月刊76期pp55-64,1994。

〔3〕簡靜香等,Effect of emitted bioenergy on biochemical functions of cells. American J. Chinese Medicine. 19: 285-292,1991.

〔4〕楊陸學,楊明勳,養生氣功機可練氣功嗎?常春雜誌 第72期pp10-14,1989。

〔5〕Nitzan R. et. al.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B chainpromoter con tains a cis-acting fluid shearing-stress-ressponsive element. Proc. Natl. Acad. Sci. U.S.A.90: 4591-4595,1993.

〔6〕黃升騰,氣功外功影響人工培養的人類早期白血球 細胞株,HL-CZ產生細胞素介白質6mRNA之研究,國立陽明 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六、感謝

 此項研究最初由崔玖教授提起且鼓勵參與,並由國科會 協助完成(國科會補助為NSC 83-0412-B010-M01及NSC 84-2331-B010-046-M01)。參與工作的研究助理前後有許 振富(82年)、盧漢霖(83年)及碩士研究生黃升騰(84 年)等。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